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生姜的禁忌及食用方法

在日常的生活中生姜是我们在餐桌上常见的一种调味品,他会在每个菜中出现,但是很多人却受不了这个味道,其实生姜是一种很好的食材,那么你知道生姜有哪些功效与作用吗?在食用生姜的时候我们应该注意哪些事项呢?生姜的食用方法又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一下吧。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

排汗降温

生姜做为我们常见的调味品,但是却不受人们的欢迎,很多人觉得,生姜的味道是比较冲鼻的,那么你可以就错了其实生姜有着排汗降温的作用,生姜中的姜辣素对心脏和血管有一定的刺激作用,食用生姜能加快血液循环,使毛孔张开,排汗量增大,随着汗液可带走体内的余热,有一定的防暑作用。 可做菜肴的调味品,进餐时吃一小片,或生姜榨汁,冲服3~10滴,有效促进血液循环。

祛除风寒

在秋季和冬季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天气的寒冷所导致感冒的发生,那么在这个时候喝一点生姜水是再好不过的了,生姜是我国传统的驱寒良药。身体沾染寒气,喝点姜糖水,驱除体内风寒,还能温暖身体,防治冬季感冒。 夏季暑热和风热引起的感冒则不宜食用。

健脾胃

在夏季的时候我们会因为天气的炎热,喜欢吃一些比较寒冷的食物,虽然我们可以感受到凉气的散发,但是对我们的身体也是造成了影响,出现心悸、恶心等症状,食用生姜有助于温脾胃,以防病症恶化严重。 生姜属于升阳食物,适合在上午食用,在下午和晚上不宜食用生姜。

防治肠胃炎

夏季细菌生长活跃,容易污染食物,引起急性肠胃炎。适当吃些生姜或用干姜加沸水冲泡代茶饮,能起到防治肠胃炎的作用。主要是生姜中的将辣素和姜烯等成分具有灭菌杀菌的功效。 鲜生姜50g,洗净切碎,加水300ml,煎30分钟。每日3次,2日服完;即有治疗肠胃炎的功效。

防治晕车

生姜味辛,主要含有挥发性和刺激性的成分姜烯,对由于运动引起的“运动适应不良症”有缓解作用,民间常见吃生姜来预防晕车、晕船等症。 一般量为生姜汁3滴到10滴,冲服,也可拿一小块在头晕时吃掉或者闻其辛辣味治疗晕车。

中毒急救

生姜对于半夏、乌头、闹羊花、木薯、百部等毒素有显著的治疗效果,甚至还可解鱼蟹毒。 解毒方法:轻者急用生姜汁含漱,并口服5毫升,以后每隔4小时续服5毫升。中毒严重神志昏迷者,立即鼻饲25%干姜汤60毫升,以后每3小时灌入鲜姜汁5毫升。

杀菌消炎

生姜是有一定的抗菌作用的,尤其是对沙门氏菌有很好的抵抗效果,经常进食一些生姜能很好的防止细菌感染引起的急性胃肠炎等。同时生姜还对皮肤真菌和阴道毛滴虫有灭杀效果,用生姜水漱口还能治疗口臭和牙周炎,有消炎镇痛效果。 使用方法:外伤可用直接用生姜碾碎外敷,也可用生姜煮水来清洗外伤,皆可预防感染。

解酒

生姜辛辣,可加速血液流通,能促进血液中酒精的消化,在酒后喝一小口生姜蜂蜜水,可以缓解或消除酒醉。并且蜂蜜对酒后头痛还有很好的预防作用。

滋养头皮防头屑

经常用热姜水清洗头皮,可有效的减缓头皮的新陈代谢,能防治头皮的掉落,减少头皮的烦恼,另外,经常用生姜水洗头对秃头也有一定的治疗效果。 姜烯能直接透过皮肤表皮,深入到毛囊根部,对毛发有很好的滋养效果,同时还能预防头屑。

延缓衰老

生姜中含有姜辣素,维生素C等抗氧化成分,其中姜辣素进入机体后能产生一种抗氧化酶,能识别并清除机体内部的自由基,延缓衰老,其效果甚至是维生素E的数倍。

美容去疮

很多女性还在为雀斑、痘痕烦恼,却不知,每天早晚用生姜在癍痕处轻柔一下,持续2个月左右就可去除雀斑、痘痕等,此外,这种方法还对皮肤的干燥有一点的疗效。 建议在用生姜涂抹之后别立刻用水去清洗涂抹的部位,就让生姜的汁液慢慢的干在皮肤和痘印上,以免影响效果。

1/2页
生姜的功效与作用生姜的禁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