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香菇的功效与作用 常吃香菇的功效你知道几个

对于香菇相信每一位朋友都不陌生,经常吃香菇的好处有很多,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香菇的功效与作用,吃香菇的注意事项,哪些人群不适合吃香菇,希望能够让大家正确认识这一食材。

香菇的功效与作用

香菇的功效和作用有很多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吧。

香菇性味甘、平、凉;人肝、胃经。有补肝肾、健脾胃、益气血、益智安神、美容颜之功效。还可化痰理气,益胃和中,解毒,抗肿瘤,托痘疹。主治食欲不振、身体虚弱、小便失禁、大便秘结、形体肥胖、肿瘤疮疡等病症。

①《吕氏春秋·本味》:“味之美者,越骆之菌”

②《本草纲目》中载:“香菇乃食物中佳品,味甘性平,能益胃及理小便不禁”,并具“大益胃气”、“托痘疹外出”之功。

③《神农本草》:服饵菌类可以“增智慧”、“益智开心”。

④《本草求真》:“香菇味甘性平,大能益气。助食及理小便失禁。”

健体益智

香菇还有健体益智的功效,这是为什么呢?

香菇类食品有提高脑细胞功能的作用。现代医学认为,香菇的增智作用在于含有丰富的精氨酸和赖氨酸,常吃,可健体益智。香菇中的蛋白质,多种氨基酸对小儿的智力发育十分有利。

健胃助食

《本草求真》中记载香菇大能益胃助食。可治疗食欲不振,促进脾胃功能。

清热解毒

香菇具有清热解毒的功效,民间常用香菇来辅助治疗小儿天花、麻疹等疾病。

聪耳益寿

香菇可以让我们的耳朵更加灵敏,让寿命更长久,可以说是天然的保健品之一。

润肤美容

香菇中所含微量元素及丰富的维生都是美容养颜、护发养发的好原料。能促进血液循环,抑制黑色素,滋养皮肤,可使肌肤红润光泽而更富有弹性,是健美中的佳品。

益气安神

香菇还含有一种“香菇素”,可以使位于脑干部位的自律神经安宁。

预防感冒

吃香菇能够提高机体免疫功能,预防感冒。

1/2页
香菇的功效与作用吃香菇的注意事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