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鸡蛋的营养价值 常见的鸡蛋竟有这些营养

鸡蛋是我们都不陌生的一种食物,很多朋友都爱吃鸡蛋,但是对于鸡蛋的功效和作用以及鸡蛋的营养价值却没有直观的了解,今天就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吃鸡蛋的好处以及鸡蛋有什么营养吧。

鸡蛋的营养价值

鸡蛋的营养价值很高,让我们一起看一看吧。

据分析,每百克鸡蛋含蛋白质14.7克,主要为卵白蛋白和卵球蛋白,其中含有人体必需的8种氨基酸,并与人体蛋白的组成极为近似,人体对鸡蛋蛋白质的吸收率可高达98%。每百克鸡蛋含脂肪11——15克,主要集中在蛋黄里,也极易被人体消化吸收。

蛋黄中含有丰富的卵磷脂、固醇类、蛋黄素以及钙、磷、铁、维生素A、维生素D及B族维生素。这些成分对增进神经系统的功能大有裨益,因此,鸡蛋又是较好的健脑食品。

鸡蛋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维生素和铁、钙、钾等人体所需要的矿物质,蛋白质为优质蛋白,对肝脏组织损伤有修复作用。

富含DHA和卵磷脂、卵黄素,对神经系统和身体发育有利,能健脑益智,改善记忆力。

鸡蛋中含有较多的维生素B和其他微量元素,可以分解和氧化人体内的致癌物质,具有防癌作用。

富含铜,铜是人体健康不可缺少的微量营养素,对于血液、中枢神经和免疫系统,头发、皮肤和骨骼组织以及脑子和肝、心等内脏的发育和功能有重要影响。

鸡蛋含有人体几乎所有需要的营养物质,不少长寿老人的延年益寿经验之一,就是每天必食一个鸡蛋。中国民间流传的许多养生药膳也都离不开鸡蛋。

将鸡蛋加工成咸蛋后,其含钙量会明显增加,可由每百克的55毫克增加到512毫克,约为鲜蛋的10倍,特别适宜于骨质疏松的中老年人食用。还应提醒的是,切莫吃生鸡蛋,有人认为吃生鸡蛋营养好,这种看法是不科学的。

吃鸡蛋的好处

吃鸡蛋的好处有很多,你想要了解吗?一起看一看吧。

滋补强壮作用

用添加饲料喂养,富含锌、铁、钙、铜等元素的鸡蛋(元素蛋),比普通鸡蛋有更高的营养价值。人群试验表明,元素蛋组的食欲改善率、毛发外观改善率远高于普通鸡蛋组;呼吸道和口腔疾病的自愈率,以及身高、体重、血色素含量、血浆中锌、铁、钙、铜等元素含量均高于普通鸡蛋组。表明元素蛋是一种具有强身健体的高营养价值的鸡蛋。

抗高血压作用

醋鸡蛋有显著降血压作用。临床服用醋蛋的原发性高血压病人,平均血压与对照组比较有显著降低,且血压控制满意。有人报道,醋蛋能抑制血压上升,防止动脉硬化发生,并能促进体内钠的消除,改善钠的代谢异常,保持体内钠和钾的平衡。醋蛋尚有补钙作用,也有助于降低血压。

对酶活性的影响

鸡蛋对于酶活性也有很多的影响这是为什么呢?

鸡卵白蛋白中的峰Ⅱ蛋白,为鸡卵白蛋白胰蛋白酶抑制剂,对胰蛋白酶和枯草杆菌蛋白酶活性均有明显抑制作用,以对前者的抑制更强。鸡卵粘蛋白也有类似的作用。

溶菌作用

用鸡卵白制取的鸡蛋清溶菌酶可分解溶壁微球菌、巨大芽胞杆菌、黄色八叠球菌等革兰阳性菌。

调血脂作用

用卵黄制取的卵磷脂可促进Ch和蛋白质结合而降低血浆Ch。卵磷脂是构成HDL的基本成分,同时,又可维持胆固醇脂酶活性,影响体内脂肪的运输,而防止其沉着,有一定的抗As、抗脂肪肝和预防脑血管障碍的作用。

但蛋黄是一种高Ch食物,对幼年和成年大鼠均可引起血清TC显著升高。

1/2页
吃鸡蛋的好处鸡蛋的功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