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紫薯的功效与作用 推荐几种紫薯的做法

紫薯椰汁西米露

原料:牛奶485毫升、椰汁490毫升、西米150克、紫薯2个。

做法

锅里加水,水开后放入西米煮,大火煮开后转中小火,一边煮,一边搅,煮至西米中间有个小白点时关火焖至完全透明状;将紫薯去皮切片入蒸锅蒸熟;煮好的西米捞出过凉水;蒸熟的紫薯切丁;锅洗净,倒入椰汁和纯牛奶,混合均匀,加热至八十度后倒入杯中,把煮好的西米放入椰汁牛奶中,再放入紫薯丁即可。

紫薯燕麦粥

原料:紫薯一个,燕麦小半碗(紫薯和燕麦比例差不多2:1)。

做法:紫薯先切厚片再切条后切小丁;紫薯丁加水两碗先煮软(三分钟);加入燕麦滚一分钟即可。

山药紫薯粥

原料:粳米100克,紫薯1个,山药150克,冰糖、水适量

做法:大米淘洗干净。放入锅中,加入足量的水浸泡30分钟,山药、紫薯清洗干净切成小块;将山药和紫薯放入锅中,轻轻划散,大火煮沸转小火,煮至米粒开花紫薯软烂米粥粘稠,后调入冰糖煮至融化即可。

紫薯的适用人群

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

孕妇能吃

紫薯含硒和花青素比普通红薯高几倍,孕妇适量食用是很好的。不过吃多了可能会导致胀气,不容易消化,所以一次不要吃太多。

产妇能吃

紫薯含硒和花青素比普通红薯高几倍,产妇食用有很高的保健价值。但是紫薯性偏寒,较伤胃,产妇不宜吃太多。

宝宝能吃

紫薯的营养价值很高,宝宝也可吃。但对于较小的宝宝,好是做成紫薯泥给宝宝吃,这样有利于消化吸收。紫薯比红薯难消化,所以对消化系统挑战更大,不适合于消化不良的宝宝。它有利于通便,但是吃多了也容易胀气,不消化,所以宝宝也要适量吃。

紫薯的食用禁忌

1.紫薯不宜多吃,因为它含有氧化酶,容易在人的胃肠道里产生大量二氧化碳气体,吃多了会有腹胀、呃逆等不舒服的感觉。

2.紫薯不宜生吃,需熟透再吃,因为淀粉粒不经高温破坏难于消化。

3.忌与西红柿同食,西红柿中含有大量的酸类物质,能与紫薯在胃中形成不易消化的物质,极易导致腹痛、腹泻和消化不良。

4.紫薯忌与柿子同食,不但影响营养物质的吸收,以形成结石,易造成胃出血。

5.紫薯忌与白酒、螃蟹、香蕉同食,正因为紫薯含热量低,极易导致腹痛、腹泻。

6.对紫薯过敏的人不宜食用。紫薯也有可能成为过敏原的,如果是对紫薯过敏的话,食用紫薯就可能造成皮肤红肿、经常性腹泻、消化不良、头痛、咽喉疼痛、哮喘等过敏症状了,所以此类人群也要避免食用紫薯。

结语:紫薯有不错的抗氧化效果,经常吃紫薯,可以抗衰老,改善皮肤肤质,调理内分泌的作用。一般人群均可食用,但湿阻脾胃、气滞食积者应慎食。以上推荐的一些紫薯的做法感兴趣的人可以自己动手尝试一下哦。

2/2页
紫薯怎么吃紫薯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