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其他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茯苓饼可以这样做

茯苓是一种很好的中药材,有很多的功效,那么茯苓的功效与作用有哪些?茯苓虽好,但是过量的食用对身体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茯苓的副作用有哪些?茯苓饼也是一种很受欢迎的食物,茯苓饼的做法有哪些?

茯苓的功效与作用

1、降低血糖

茯苓能降低血糖,对于高血糖人士来说,茯苓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茯苓能降低血糖,对于高血糖人士来说,茯苓有一定的治疗作用

2、对心脏的作用

中医认为,茯苓可以用来治疗心悸、失眠等等症状。经常食用茯苓能养心安神,还能治疗心神不安、失眠等症状,可以和人参等等一起食用。研究也表示,乙醚或乙醇的提取物能让心脏收缩的幅度加强,对于洋地黄导致的呕吐并没有缓解的作用。

3、抗肿瘤作用

茯苓多糖体在动物试验中呈现了强烈的抗肿瘤作用。茯苓具有抗胸腺萎缩及抗脾脏增大和抑制肿瘤生长的功能。

4、抗癌

茯苓有一定的抗癌作用。临床常用治疗食管癌、胃癌、肝癌、鼻咽癌、舌癌、乳腺癌、膀胱癌、肺癌、溃疡性黑色素瘤等癌瘤中属脾虚湿盛、痰饮内停、湿热壅结者。

5、补气健脾

中医认为,茯苓可用于脾虚泄泻。茯苓既能健脾,又能渗湿,对于脾虚运化失常所致泄泻、带下,应用茯苓有标本兼顾之效,常与党参、白术、山药等配伍。又可用为补肺脾,治气虚之辅佐药。

6、对血液系统的影响

茯苓还能使人体中的白细胞数量快速的回升,使离体的健康的红细胞的数量上升到25%,还能有效的缓解白细胞在一定过程中的损耗。研究也表示,茯苓能让小鼠体内的血浆皮质酮明显的增加,所以茯苓对于身体的健康还是有很大的好处的。

7、利尿作用

茯苓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茯苓功能利水渗湿,而药性平和,利水而不伤正气,为利水渗湿要药。凡小便不利、水湿停滞的症候,不论偏于寒湿,或偏于湿热,或属于脾虚湿聚,均可配合应用。如偏于寒湿者,可与桂枝、白术等配伍;偏于湿热者,可与猪苓、泽泻等配伍;属于脾气虚者,可与党参、黄耆、白术等配伍;属虚寒者,还可配附子、白术等同用。

茯苓用于小便不利,水肿等症

8、抗菌作用

茯苓的100%煎剂用平板打洞法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变形杆菌等均有抑制作用。

9、对消化系统的影响

茯苓对家兔离体肠管有直接松弛作用,对大鼠幽门结扎所形成的溃疡有预防效果,并能降胃酸。另对CCl4所致大鼠肝损伤有明显的保护作用,使谷丙转氨酶活性明显降低,防止肝细胞坏死。

1/2页
茯苓饼的做法茯苓的功效与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