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肉类

猪肉的药用价值有哪些 猪肉如何选购

猪肉,这时我们平常生活生活当中,常吃的的一种荤菜食品。由于它在荤菜当中价格实惠,并且做法多样。肉质鲜美可口,因此是我们每个家庭必备的食材,那么今天我们要谈的就是猪肉的药用价值,一起来看看吧!

猪肉的药用价值

补肾滋阴,养血润燥,益气,消肿。用于肾虚羸瘦,血燥津枯,燥咳,消渴,便秘,虚肿。

1、治疫症邪火已衰,津不能回者:鲜猪肉数斤,切大块,急火煮清汤,吹净浮油,恣意凉饮。(《温热经纬》)

2、治津枯血夺,火灼燥渴,干嗽便秘:猪肉煮汤,吹去油饮。(《随息居饮食谱》)

3、治上气咳嗽:用猪肉半斤。连骨煮,炙末,酒和三合服之,日二。(《普济方》)

4、治十种水病不差:猪肉一斤(切)。米半升,上于豉汁中煮作粥,着姜、椒、葱白,空食之。(《食医心镜》)

5、治乳汁少:用精猪肉,或猪蹄煮清汁,和美味调益元散五七钱,食后连服三五服,更用木梳梳乳周回,乳汁自下。(《卫生易简方》)

6、治伤寒毒气攻手足虚肿,及疼痛欲脱:猪肉一斤,桃叶一斤。上以水一斗五升,煮令肉熟,去滓,看冷热,用渍手足。(《圣惠方》)

7、治小儿火丹:猪肉切片贴之。(《纲目》)

猪肉如何选购

1、优质的猪肉

脂肪白而硬,且带有香味。肉的外面往往有一层稍带干燥的膜,肉质紧密,富有弹性,手指压后凹陷处立即复原。

2、次鲜肉

肉色较鲜肉暗,缺乏光泽,脂肪呈灰白色;表面带有黏性,稍有酸败霉味;肉质松软,弹性小,轻压后凹处不能及时复原;肉切开后表面潮湿,会渗出混浊的肉汁。变质肉则黏性大,表面比较干燥,颜色为灰褐色;肉质松软无弹性,指压后凹处不能复原,留有明显痕迹。

1/2页
猪肉的药用价值有哪些猪肉如何选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