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肉类

猪肉的营养价值 吃猪肉的注意事项

在日常生活中,猪肉是我们常见的一种肉类食物。它里面含有丰富的营养成分,有人体所需要的蛋白质、维生素、矿物质等元素。那吃猪肉需要注意哪些事项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猪肉的食用方法有那些吧。

猪肉的营养价值

猪肉几乎包含了人体需要的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各种无机盐和维生素等重要营养索。同其他营养素相比,猪肉具有吸枚率高、耐饥和适口性好等优点。

1、猪肉含蛋白质

猪肉中所含蛋白质主要是高分子的肌球蛋白和肌红蛋白,是比较稳定的可溶性高价蛋白质,容易消化和吸收,具有较高的营养成分及其食用价值。蛋白质的组成单位是氨基酸。氨基酸的高低视其含量、种类及比值等来衡量。猪肌肉和其他动物优质肉一样,蛋白质中含人体所必需的八种氨基酸,即色氨酸、苯丙氨酸、赖氨酸、亮氨酸、异亮氨酸、苏氨酸、蛋氨酸和缬氨酸,而且比值很接近人体所需的比值。

2、猪肉含脂肪

猪肉是高能量多脂肪肉食品。它是为人体生理活动提供能量的重要来源。脂类是细胞原生质以及神经组织重要成分,其中磷脂还可促进体内胆固醇转运。对健康而言,脂肪具有维护机体营养平衡及抗病免疫功能。肥膘每百克含胆固醇220毫克,化油后降为102毫克。

3、猪肉含矿物质

猪肉和其他动物肉一样,含有较多的钙、镁、磷、钠、钾、氯等必需的微量元素。其中钙、磷是生长骨骼的营养要素。铁元素不仅是合成血红蛋白所不可缺少的,而且还是维持人体正常生命活动重要的十几种酶(如细胞色素C、细胞色素氧化酶等等)组成要素;钠、氯等元素,可以补充有机体消耗的盐分,同时也是生成胃酸的原料。

4、猪肉含维生素

猪肉含维生素B族多,特别是含维生素B1多。缺乏维生素B1,人体就会患脚气病、多发性神经炎、厌食、呕吐、脚气性心脏病、心肌障碍性浮肿及磺胺类药物中毒等疾病。

吃猪肉的注意事项

1、猪肉不宜两次冰冻

猪肉的营养成分有水分、蛋白质、脂肪、灰分、钙、磷、铁、硫胺素、核黄素等, 解冻后大量营养物质随液体流失,结果使重量减轻,肌肉变形。如果二次冷藏解冻后将同样损失大量营养成分,并且微生物也容易在肉体上迅速繁殖起来。从而产生肉毒感菌、沙门氏菌、大肠杆菌等,极易使猪肉发生脂肪肉质酸败,人吃了这些猪肉,对健康不利。

1/2页
猪肉的营养价值猪肉的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