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饮料

喝柠檬水会变黑 是谣言还是事实

流传的柠檬水白天不能喝,喝了会变黑的说法,搞得喝柠檬水好象某些事一样必须在黑地里偷偷摸摸做见不得光一样。柠檬水的功效与作用很多,喝柠檬水的好处也有很多,下面就让小编给大家介绍一下吧。

一、柠檬水白天不能喝的说法溯源

关于柠檬,我从未想到它有那么多的问题。当然引人关注的,在于流传的柠檬水白天不能喝,喝了会变黑的说法,搞得喝柠檬水好象某些事一样必须在黑地里偷偷摸摸做见不得光一样。

1)柠檬本含有光敏物质(柠檬烯、香豆素类,其中主要是香豆素类),因此对光敏感,所以白天喝就会让人变黑;

2)柠檬含有维生素C,维生素C见光死。当然也可以反过来说,具体说法为何当初流传于江湖,确实已经无从考证。

二、柠檬水:光敏性的科学分析

柠檬,包括其它柑橘类水果,都含有“香豆素类”,又称“补骨脂”。这类物质具有光敏性,而且在柑橘类皮中提取的油分中,含量大约占到1/3。若精油中不去除它们,涂抹于皮肤上后暴露于阳光下,达到一定的时间后,就会产生光敏反应。

所谓光敏反应,是指光敏物质进入皮肤内部后,与特定分子(受体)结合,吸收紫外线,使其发生化学结构上的变化,产生刺激性、毒性,导致与过敏相类似的炎症反应(日光性皮炎),皮肤红、肿、起疹、渗出等,炎症后也可能产生黑色素沉着。但一般并不会导致皮肤非炎症性的黑化。含有光敏性物质的药物、蔬菜、花卉都可能导致光敏反应,常见的植物有伞形科(白芷、芹菜、欧防风等)、芸香科(柑橘类)、十字花科(萝卜油菜类)、菊科(各种蒿子都属此类)、豆科、桑科及一些真菌类。

然而,并不是吃了这些东西就一定会发生光敏反应,发生光敏反应的条件有三个:1)体质特异性;2)足够剂量的日光照射;3)足够剂量的光敏性物质。如果不符合这些条件,则光敏反应就不会发生。

柠檬它确实含有香豆素类,而且确实具有光敏性,但说白天连柠檬水都不能喝,实在是太过了,为什么呢?

1、剂量问题

老话:不谈剂量谈毒性是耍流氓。我在微博上特意调查了有喝柠檬水习惯的童鞋每天消耗多少柠檬,有答几片的,有答一个的,有答半个的。取个中间值:每天半个柠檬。一粒柠檬重量约50克,半个就是25克。假如我们用水冲泡后,能够提取出其中所有的香豆素,数量是:香豆素量=柠檬重量×香豆素含量(查到一种巴西柠檬的总香豆素含量为113μg/100g)=25g×113μg/100g=28.25μg,如果是咱吃25克干柠檬,则可能摄入总香豆素282.5μg。这个量在有充足日光照射的情况下,是否足以引发光敏性反应呢?

来看一个试验

瑞士的J. Schlatter等多年前作了一个试验,样本量较小,只有4个人,但仍然可以说明部分问题:试验者吃300克芹菜根,然后用UVA照射,看看能否引发光毒性反应。芹菜根的总香豆素含量是28.2mg/kg,吃300克就相当于摄入了8.5mg香豆素。UVA照片剂量达到9J/cm2,一般人在阳光下晒到这个剂量是会被晒黑的。

检查发现,血液中香豆素的含量太低,以致无法检出,试验者也没有发生光毒性反应。加大照射剂量,采用不同浓度进一步进行试验后,发现能够诱导产生光毒性反应的香豆素摄入剂量应该在10mg 5-甲氧基补骨脂+10mg 8-甲氧基补骨脂,或者15mg 8-甲氧基补骨脂,摄入后30分钟,血液中的相应成分浓度应当分别达到10–15 ng/ml),吃300克芹菜根无法达到这个剂量,因此也就不能引发光毒反应。

1/2页
柠檬水的功效与作用喝柠檬水的好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