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食物营养 饮料

乳酸菌的作用 喝乳酸菌竟有这些好处

现在很多的饮品中都含有乳酸菌,大家都觉得乳酸菌对身体有很大的好处,那么乳酸菌的作用有什么呢?乳酸和乳酸菌是两种不同的物质,他们的区别是什么呢?乳酸菌对身体有好处,乳酸菌的好处有哪些呢?

乳酸菌的作用

促进肠道健康

优酪乳中的乳酸菌可以利用产生有机酸、定殖在肠道细胞表面上的方式,抵抗外来的病塬菌、减少坏菌的生存,也减少坏菌产生的毒素,让肠道更健康。

促进肠道健康

增进免疫功能

有些乳酸菌能够藉由促进自然杀手细胞活性、吞噬细胞活性、促进血清中IgA、IgM抗体生成、促进细胞介素(Cytokine)、免疫球蛋白的分泌的生成等,让专一性与非专一性的免疫能力获得改善。

调整过敏体质

乳酸菌可以藉由刺激巨噬细胞的活性,引发后续免疫能力的改变与调节平衡,进而降低过敏的反应。

降低总胆固醇

有的书中说道,摄取一定量的发酵乳制品,能起到降低血液中胆固醇的作用,但是目前这种原因还不是很了解,专家推测出两种原因,一种是胆固醇与乳酸菌的细胞相结合之后,一起被排出体外,还有一种是被乳酸菌给吸收了,这样人体就没有办法吸收胆固醇。

减少癌症生成的可能

对于摄取乳酸菌减少癌症生成的可能性,目前有一些推测的机制,包含摄取乳酸菌可能会减少人体肠道内有害物质的吸收、减少致癌前驱物质被相关酵素转化为致癌活性物质的能力、改变肠道内的微生物群落谢活性、乳酸菌将致癌物质分解或与其结合、使抗突变物质含量增加、改变肠道内的物化特性等,都被视为有可能降低癌症生成的可能机制。

减少癌症生成的可能

增加短链脂肪酸的生成

短链脂肪酸可以作为人体的能量来源,也可以影响肠道细胞的分化与肠道黏膜的发育,同时短链脂肪酸又能让肠道内的好菌生长利用,形成让肠道维持良好功能的好循环。

可能有助于避免肥胖和糖尿病

肠内的微生物菌相已被证实的肥胖有关联,部分动物实验结果指出餵食 Lactbacilli 与 Bifidobacteria 这2种属的特定菌株,可以改善肥胖与糖尿病的症状,但机制尚未明确。

1/2页
乳酸菌的作用乳酸与乳酸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