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瑜伽 瑜伽用品

瑜伽垫的材质分类 清洗瑜伽垫得注意这些事项

练习瑜伽的时候我们都需要瑜伽用品的,瑜伽垫就是其中之一的,如果我们不能很好的运用好瑜伽垫就会给我们练习瑜伽带来很多的障碍的,那么请问瑜伽垫的材质有哪些类型?如何挑选瑜伽垫呢?瑜伽垫怎么清洗呢?感兴趣的朋友请看下文吧。

瑜伽垫的材质分类

1、EVA

低档的瑜伽垫材质是EVA材质的,EVA属于硬泡沫,多数用在制造鞋底,气味较重,比如那种厚底子的松糕鞋就用得那种材质。其弹性不佳,防滑效果差,但是因为其价位低廉,甚至10几元,20几元就可以买到,所以在市场上也不是没有销路。

2、PVC

普通档的瑜伽垫是PVC发泡材质的,PVC发泡材质的瑜伽垫是目前常见的瑜伽垫材质。PVC的化学名称是聚氯乙,在箱包,电线等日常用品的制造中很常用。PVC的材料没有特殊的化学气味,即便有也是类似于橡胶的那种气味。PVC发泡材质的瑜伽垫弹性很好,也很防滑,平铺在地上很伏帖,价位适中,所以在市场上很有销路。80%的瑜伽垫现在都采用PVC发泡材质。这种PVC发泡材质的瑜伽垫在市场上卖到40元-90元不等,较中等。

3、TEP

高档的瑜伽垫是TPE材质的,TPE材质是一种环保材料,可回收,可重复利用,降低污染。TPE材质的瑜伽垫主要具有弹性佳,防滑效果好,韧性佳,张力强的特点。但是其材料价格高,主要用于欧美市场或中国市场的高消费人群。价位至少在200元以上,一般200元-300元之间,更好地可突破300元。

即便你是一个瑜伽初学者,也好不要使用EVA材质的低档瑜伽垫。如果你只想踏踏实实的练习瑜伽那么就买PVC发泡材质的,弹性不错,又防滑,价位也很适中,有瑜伽包的话,也方便携带。

国内的瑜伽垫的尺寸主要是以61cmx173cm的为主,厚度主要有3毫米、4毫米、5毫米、6毫米、7毫米等等。其中6毫米为标准厚度,比较适合初练习者,TPE的垫子能做到10毫米,非常柔软。

如何挑选瑜伽垫

1、一定防滑

瑜伽垫由专业的材料制成,将其铺在地上练习,可以防止脊椎、脚踝、髋骨、膝关节等部位的碰伤,有防滑性的瑜伽垫才能防止摔伤等运动损伤。可以弄湿一小块瑜伽垫,模仿出汗后的情况,看看会不会打滑。

2、厚薄需要

关于瑜伽垫的厚度,基本的一个建议是,初学者可以使用厚一些,如6毫米厚的瑜伽垫,目的是防止运动损伤。在有一定基础和经验之后,可以改用3.5毫米至5毫米厚度的瑜伽垫。当然,如果你非常怕“痛”,可以一直选用相对较厚的瑜伽垫练习。

3、瑜伽种类

如果你练习的是以柔软训练为主的瑜伽,时常会遇到坐在垫子上的动作,这时厚一点、软一点的瑜伽垫会让你更舒适。但如果你练习的是跳动性比较大的瑜伽种类,那么则需要薄一点硬一点的垫子,太软的瑜伽垫反而不太方便做动作。

若是你做的动作没有那么静态,也没有像跑步一样流那么多汗,是介于两者之间,建议还是选薄一点的。厚垫子(5毫米以上)失去与地面接触的感觉,做很多动作会有失真的感觉。在国外,绝大部份的瑜伽练习者都爱用薄垫子,就是这个道理。如果觉得薄垫子在做一些跪地动作时,膝盖不适,倒是可以在膝下垫条毛巾的。

1/2页
如何挑选瑜伽垫瑜伽垫怎么清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