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329养生堂全集:朱跃兰讲伤肝的日常坏习惯

肝脏是我们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我们生活中养成许多的坏习惯对肝脏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要积极地进行调整。那么日常生活中伤肝的行为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全集栏目朱跃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伤肝的日常坏习惯

一、睡眠不足

有许多人都非常喜欢夜间工作或娱乐,熬夜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巨大的,熬夜容易导致肝病的出现,不利健康。

其原因是,睡眠过程中,人体会进入自我修复模式,经常熬夜既导致睡眠不足,身体抵抗力下降,又会影响肝脏夜间的自我修复。

二、过量饮酒

从中医角度看,过量饮酒会耗伤肝血,诱发肝脏损伤及多种疾病,比如很常见的脂肪肝、肝纤维化、肝硬化,甚至肝癌。

三、用眼过度

肝藏血,开窍于目,我们眼睛的健康和肝脏的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所以生活中我们保护好眼睛的健康就是保护肝脏。

长期使用电脑、看电视、看手机,或者长时间看书,都是久视,会造成用眼过度。“久视伤血”,很容易使肝血不足。

四、情绪郁结

现代社会竞争压力大,工作紧张,人们容易悲观、愤怒、焦虑、抑郁,这些负面情绪会伤肝,导致肝功能失调。

中医认为,容易生闷气的人常肝气 郁结,易怒者则会肝气横逆、肝阳上亢,这两类不良情绪都会伤肝。国外研究发现,易怒的人患肝病的可能性比一般人高8倍。

五、食物伤肝

黄曲霉素对我们的肝脏危害也是非常大的,是肝癌发生的主要原因,所以我们日常生活中要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不要吃发霉的食物。

如何养肝

保持正常体重

体重过重会让肝脏工作更辛苦,罹患脂肪肝的机率也会升高。如果全身脂肪减少,肝脏的脂肪也会减少,甚至明显下降肝病病人升高的肝功能指数。理想减重方式就是均衡饮食加上规律运动。

远离各种可能受血液污染的器具

避免不必要的输血、打针、穿耳洞、刺青、和他人共享牙刷、刮胡刀等,以及减少接触可能受到血液污染的器具。

均衡饮食

不均衡的饮食增加肝脏负担。肝脏负责把吃进的食物,转换成身体能量来源。对肝脏来说,把非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比把碳水化合物转化成能量更吃力。

均衡的饮食能量来源组合应该是55~65%的来自碳水化合物能量(例如米饭、面食),11~15%的来自蛋白质能量(例如肉类、豆类),20~30%的来自脂肪能量其中不饱和脂肪占比85%(例如植物油)。

本期嘉宾介绍

朱跃兰

女,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免疫病、血液病的研究。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擅长以中西医结合、内外治并用的综合疗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风湿性多肌痛、纤维肌痛综合征、结节性红斑、硬皮病、皮肌炎、痛风、白塞氏病、各种血管炎、产后及不明原因的怕冷怕风及关节肌肉酸痛、风湿病后抑郁、各种常见贫血及紫癜、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及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取得较好疗效。

曾分别参与、主持国家级或省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其中有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首都发展基金重大联合项目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项目等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编著《扶阳派与有毒中药的应用》《抑郁症中西医基础与临床》、《血液病学手册》等七部著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朱跃兰伤肝的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