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330养生堂官网:朱跃兰讲春季护脾巧袪湿

脾虚对身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所以生活中我们要时常关注脾的健康,经常吃一些健脾养胃的食物对身体是非常好的。那么日常生活中如何健脾祛湿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官网栏目朱跃兰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春季护脾巧袪湿

茯苓粥——健脾祛湿

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喝茯苓粥,不经非常营养美味,而且有着非常好的健脾祛湿的作用,有利我们的身体健康。

取粳米100克,淘净;粳米100克、茯苓粉20克一起放入锅中,加入适量水,调至武火将水烧沸,水开后转用文火熬至糜烂,然后加入盐、生姜粒若干,搅匀即成。

每天早晚各服用一次,根据口味可加入红糖。长期食用可起到利水渗温、健脾祛湿的功效,对于慢性肝炎也有一定的疗效。

冬瓜粥——利尿祛湿

冬瓜粥也有着非常好的祛湿作用,所以如果发现自己湿气比较重,那么生活中就可以经常吃一些,有利自己的健康。

冬瓜100克,粳米100克。冬瓜洗净,带皮切成小块,和粳米一起放入沙锅加水,文火熬煮至瓜烂米熟成粥即成。

冬瓜含有丰富的维生素和人体必需的微量元素,并能利尿祛湿,同时也是消暑佳品。

此粥根据口味可做成甜或咸的,佳食用时间是每天上午和下午的餐饮时间。

参芪粥——祛湿

参芪粥也是祛湿的佳品,对于湿气重出现的一些不适症状有非常好的缓解作用,而且它的营养价值是非常丰富的。

黄芪15克,党参15克,炒薏米60克,炒扁豆15克,红枣2个,大米100克。

先将薏米、扁豆炒至微黄,红枣去核,用清水洗净黄芪、党参并放入砂锅内,加水煎汁。

药汁熬好后,去除药渣,将炒薏米、炒扁豆、红枣肉、大米一同放进药汁中煮沸,后用文火煮成粥。

功效

黄芪、党参具有健脾益气的作用,薏米、扁豆能够祛湿,做成能够养胃的粥,可补中益气,健脾祛湿,缓解湿盛带来的身体不适。

薏米红豆粥——消水肿

先将薏米和赤小豆先泡个几个小时,然后放在锅里加进去足够的水,烧开后熄火,让薏米和赤小豆在锅里闷半个小时,再加火,烧开后再闷半个小时,赤小豆粥就煮成了。有高压锅的,直接泡后煮压一会就可以。

薏米,在中药里称“薏苡仁”,《神农本草经》将其列为上品,它可以治湿痹,利肠胃,消水肿,健脾益胃,久服轻身益气。

赤小豆,是红色的,红色入心,因此它还能补心养血,古籍里记载它“久服令人瘦”,就是说经常吃赤小豆还有减肥的作用。

也有明显的利水、消肿、健脾胃之功效。现代人精神压力大,心气虚;饮食不节,运动量少,脾虚湿盛。既要去湿,又要补心,还要健脾胃,非薏米和赤小豆莫属。

将其熬成粥,意在使其有效成分充分为人体吸收,同时不给脾胃造成多大负担。

本期嘉宾介绍

朱跃兰

女,主任医师,教授,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风湿免疫科主任,医学博士,博士生导师。研究领域为中西医结合防治风湿免疫病、血液病的研究。从事临床、教学及科研工作30多年。擅长以中西医结合、内外治并用的综合疗法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骨性关节病、强直性脊柱炎、系统性红斑狼疮、干燥综合征、风湿性多肌痛、纤维肌痛综合征、结节性红斑、硬皮病、皮肌炎、痛风、白塞氏病、各种血管炎、产后及不明原因的怕冷怕风及关节肌肉酸痛、风湿病后抑郁、各种常见贫血及紫癜、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白血病及冠心病、高血压病、糖尿病等,取得较好疗效。

曾分别参与、主持国家级或省部级多项科研课题,其中有科技部973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北京市首都发展基金重大联合项目及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科研基金项目等研究,发表论文40余篇。编著《扶阳派与有毒中药的应用》《抑郁症中西医基础与临床》、《血液病学手册》等七部著作。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如何健脾祛湿朱跃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