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402养生堂栏目:王维虎讲常见的致癌因素

癌症是非常可怕的疾病,生活中如果我们不能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那么就可能诱发癌症的出现,严重威胁我们的生命。那么日常生活中致癌的原因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栏目王维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常见的致癌因素

生活习惯

只有养成好的生活习惯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才是非常有利的,生活中应该积极锻炼自己的身体,控制自己的体重。

吸烟是很明确的诱发癌症的因素,缺少运动、肥胖也已经确认会增加癌症风险。此外,心理压力大也是一个诱发因素,它会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

有一个的实验,科学家把十只小狗分成两组,一组放在安逸的环境里,另一组不停地被制造焦虑感,半年以后心理压力大、焦虑感强的一组,6只里4只得了癌症,解剖发现T细胞活性下降。

通过这个实验说明了患病和我们的心理压力有着非常大的关系,心理压力大的时候是可能诱发癌症的出现的。

另外,作息不规律也是目前比较受关注的一点。

作息不规律可以导致机体免疫力下降,增加疾病的发生率,比如过劳死,但是因为作息不规律而导致癌症的研究文献,目前还没有看到。

环境污染

从病因上说,环境污染确实是癌症的一个危险因素,但是并没有证据表明现在癌症发病率增高与环境污染有确切关系。

有相关的报道称,在一些癌症高发的地区,有许多都是因为严重的污染,导致了当地居民患癌率非常高,严重威胁居民的生命安全。

另外,比如日本核泄露事件中,也属于环境污染,有可能导致当地居民的癌症发病率有所增加。

但是对于公众理解的日常生活中的大气污染、水污染等,并没有这方面的证据。

癌症病人吃什么好

1、葡萄

葡萄中含有的白藜芦醇可防止正常细胞癌变,并能抑制已恶变细胞的扩散。

中医认为葡萄有益气补血、除烦解渴、健胃利尿之功能,酸甜的葡萄对接受放疗及手术后的癌症患者较为适宜,可常食之。

2、草莓

草莓中含有鞣花酸,能保护机体免受致癌物的伤害,尚有一定抗癌作用。草莓有生津止渴、利咽润肺之功用,对缓解鼻咽癌、肺癌、喉癌患者放疗反应、减轻症状有益。

3、香蕉

据研究发现香蕉提取物对黄曲霉素B1等三种致癌物有明显抑制其致作用。动物实验发现如果缺镁,机体清除癌细胞能力大大消弱。

而香蕉含镁、钾元素,有一定防癌抗癌作用。大肠癌患者放疗后津伤血热、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带血者食之有益。

本期嘉宾介绍

王维虎

男,中国医学科学院肿瘤医院放射治疗科,副主任医师 正教授。

1991年毕业于西安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毕业后一直从事放射治疗工作,能独立进行肿瘤的放射治疗,准确地对疑难肿瘤进行诊治,合理运用放疗新技术;调强适形放疗,擅长于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尤其专长于淋巴瘤、直肠癌、乳腺癌、骨软组织肿瘤和小儿肿瘤等的诊治。在国家核心期刊和国外期刊发表论文10余篇。参与编写书籍两部。

擅长

腹部肿瘤的放射治疗,尤其擅长淋巴瘤、直肠癌、乳腺癌、骨软组织肿瘤和儿童肿瘤的诊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王维虎养生堂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