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406养生堂节目:鲁兆麟讲当归的功效

当归是一种非常名贵的中药,因为它含有丰富的药用价值,生活中适当食用对身体的保健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日常生活中当归的功效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节目鲁兆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当归的功效

当归性温,味甘辛,适当食用对于心、肝、脾都有非常好的保护作用,有着非常好的补血和血的作用,还能有效缓解痛经。

治月经不调,经闭腹痛,症瘕结聚,崩漏;血虚头痛,眩晕,痿痹;肠燥便难,赤痢后重;痈疽疮窃,跌扑损伤。

1.补血

能显著促进机体造血功能,升高红细胞、白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

2.调血脂

适当的食用当归对于我们的身体是非常有利的,能有效抑制血小板凝聚,从而达到抗血栓,调节血脂的作用。

3.降血压

抗心肌缺血、心律失常,扩张血管,降低血压。

4.增强免疫力

增强免疫、抗炎、保肝、抗辐射、抗氧化和清除自由基等。另外,还能调节子宫平滑肌。

当归的食用方法

1.主要以辅疗形式添加到粥,汤中。

2.生活中用的多的就是生用,如果是为了加强活血,那么还可以用它来泡酒,补血可用当归身,破血宜当归尾。

3.心肝血虚而见面色萎黄、唇爪无华、头晕目眩、心悸肢麻者,可与熟地、白芍、川芎配伍 ,则补血之力更强。

4.月经不调,属肝郁气滞,经来先后无定期者,可与柴胡、白芍、白术等同用。

5.年老体弱、产后、久病血虚肠燥便秘者可与火麻仁、枳壳、生地配伍。

当归的营养价值

当归主要含蔗糖、多种氨基酸、挥发油以及正丁烯、内酯、烟酸、阿魏酸和半萜类化合物,还含有维生素A、维生素E、挥发油、精氨酸及多种矿物质。

本期嘉宾介绍

鲁兆麟

男,北京市人,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中医医史文献专业博士生导师,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医史文献学科学术带头人。现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中医药学科评议组成员,国家新药评审委员会专家,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临床医学专业学位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理事,各家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临床药物评价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大学学位委员会副主任。从事中医教学、科研、临床工作30余年,研究领域为中医医史文献,主要研究方向为1. 历代名医学术思想及临床经验研究;2.中医学术流派及学说研究;3. 中医医案研究。先后主持与参加局级以上科研课题5项,获科研成果奖3项,主编全国各家学说教材2部,率先开展中医医案研究,主编《二续名医类案》,获立夫医药优秀著作奖。先后主编及参编出版著作25部,在国内外发表论文40余篇。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鲁兆麟养生堂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