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509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视频:王国玮讲脾虚的症状

脾虚湿比较多见的现象,患上脾虚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应该积极地进行相关的调理,对我们的身体才有利。那么日常生活中脾虚的症状究竟有哪些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视频栏目王国玮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症状

症状一、舌苔有变化

脾虚的人一般舌头都会发生变化,也会脾虚常见的外在表现,我们正常人的舌头为红色,看上去很润泽。

舌面有一层舌苔,轻薄且非常干净。如果舌头边缘已经出现明显的齿痕,那说明身体机能已经出现问题了。

如果舌苔白厚,看起来滑而湿润,则说明体内有寒;如果舌苔粗糙或很厚、发黄发腻,则说明体内有湿热;如果舌质赤红无苔,则说明体内已经热到一定的程度伤阴了。

还有就是在夏季的时候,如果出现了脾湿,那么患者常常也会感觉到口内粘腻,并且有面色晦暗发黄的表现。

症状二、食欲下降

因为在中医理论中,当湿气进入体内后容易伤脾。

脾的主要功能是消化、吸收吃到体内的各种食物和液体,把这些物质转化为能够被人体利用的营养物质,为人体新陈代谢提供新的能量。

大多数人在夏季湿热的环境中,都会出现食欲和消化功能下降。

但是也有一些患者食欲不受到影响,还有有较强的饥饿感,但是往往进食之后就会感到饱胀,这是胃强脾弱的症状。

症状三、早起不适

清晨起床,如果感觉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较为虚弱。

中医认为,脾气一虚,肺气先绝。也就是说脾与肺的功能是相互影响的。

脾虚到一定程度的时候,肺金失养,就容易出现气短,动则气促等肺气虚的表现。

症状四、湿气重

湿气重的人还可能在短期内体重明显增加,严重时会出现下肢水肿等问题。

身体肥胖的人,90%都是体质虚弱者。体虚是身体脾胃功能减弱衰退导致的。

体虚会导致新陈代谢减慢,机体活力减弱,从而消耗营养的能力减低,营养不能消耗掉于是堆积在体内,形成肥胖。

症状五、如厕宿便异常

如果出现宿便形状软烂、黏腻即为脾湿的症状,说明消化功能出现异常现象。

由此,如果出现以上这些症状,那你真的脾虚了。

脾虚吃什么好

1.苹果

味甘酸,性平。有健脾益胃,生津止渴之功。用于中气不足,腹泻,便秘等。

2.香蕉

味甘,性寒。有清热润肠之功。用于实证便秘。

3.荔枝

味甘微酸,性温。有补脾益肝,养血安神之效。用于脾虚久泻,胃疼腹痛,呃逆等。

4.橙子

味酸,性凉。有健脾和胃,止呕宽胸之功。用于食欲不振,食后腹胀,呕吐,便秘等。

5.山楂

味酸甘,性微温。有健胃消食,活血化瘀之功。用于小儿消化不良,食积内停。

6.木瓜

味甘,性平。有健脾胃,助消化之功。用于胃痛,消化不良等。

本期嘉宾介绍

王国玮

男,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出身于中医世家。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主要工作经历:1987—1996年在北京中医医院儿科从事临床工作;1996年—2000年在北京中医医院肝病科任主任,主要从事肝病的临床治疗与研究;2007年至今任北京中医医院副院长。

近年来,在临床实践的同时发表了大量科普文章、普及医学知识,先后在中央电视台"健康之路"、中医人民广播电台、北京广播电台、人民日报、健康报、法制日报、北京日报、北京晚报等多家媒体发表科普文章300余篇,被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聘为百家医学顾问。

近年来还致力于“亚健康中医调理”的研究及“健康管理”、中医进社区的尝试等医学管理,取得了显著成绩。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脾虚的症状王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