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610养生堂视频:郝万山讲食欲不振的原因

生活中我们许多人都会出现吃不下饭的现象,所以生活中我们要积极了解引起食欲不振的原因,并积极调整。那么日常生活中食欲不振的原因有哪些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栏目王世东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食欲不振的原因

1、过度的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

生活中过度的劳累对身体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无论是体力劳动或脑力劳动,都会诱发食欲不振的出现。

会引起胃壁供血不足,胃分泌养活,使胃消化功能减弱。

2、饥饱不均

胃经常处于饥饿状态,久之会造成胃粘膜损伤,引起食欲不振。

3、情绪紧张过度疲劳

我们人体的情绪和健康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好的情绪能增进我们的食欲,而且情绪紧张过度疲劳则会引起食欲不振。

在当今快节奏和竞争的社会中,人们容易引起失眠、焦虑等紧张情绪,导致胃内分泌酸干扰功能失调,引起食欲不振。

4、暴饮暴食使胃过度扩张

食物停留时间过长,轻则造成粘膜损伤,重则造成胃穿孔。

5、酗酒吸烟

酒精可损伤舌头上专管味觉的味蕾,酒精也可直接损伤胃粘膜,如果患有溃疡病、慢性胃炎,酗酒会加重病情,甚至造成胃和十二指肠穿孔。

吸烟对我们身体的危害也是非常大的,烟雾对胃粘膜的危害并不小于饮酒,往往会因为吸烟引起慢性胃炎。

6、生冷食物

经常吃生冷食物,尤其是睡前吃生冷食物易导致胃寒,出现恶心、呕吐、食欲不振。

7、药物因素

有些慢性疾病需要长期服药,某些药物长期服用可导致药原性味觉障碍。有时也与环境、心理状态、食品的加工等有一定的关系。

8、睡前饱食

晚餐过饱,必然使胃肠负担加重,胃液分泌紊乱,易出现食欲下降。另外,还可导致肥胖、睡眠不实、结石、糖尿病等。

9、饱食后运动

饱食后短时间内剧烈运动会导致胃蠕动增快,继而出现胃痉挛,出现胃部长痛不适、恶心呕吐、食欲不振,有的甚至可能造成胃扭转。

如何预防食欲不振

1.生活要有规律

现代人的生活、学习、工作和休息的时间难以始终如一,但不管怎样,在进食上必须做到定时、定量、定质,不能因为繁忙而在饮食上马虎从事,饥一顿、饱一顿对人体健康是无益的。

合理的饮食制度,可成为机体的条件刺激。坚持定时进餐,到了进餐时间,就会产生食欲,分泌多种消化液,利于食物中各种营养素的吸收。

2.要注意对食物科学地加工烹调

科学的加工烹调食物有助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和利用。色彩美丽,香气扑鼻,味道鲜美,造型别致的食物,是人体产生条件反射,分泌出大量消化液,从而引起旺盛的食欲,利于食物消化吸收,另外,正确的食品加工,可以避免食物中的维生素的破坏。

3.就餐时好心情

就餐时保持愉快、舒畅的心情,有益于人体对食物的消化吸收。

4.就餐环境要优美

就餐时有一个优美的环境,光线充足,温度适宜,餐桌、餐具清洁卫生等,都能促进食欲。

本期嘉宾介绍

郝万山

男,1944年11月出生,毕业于北京中医学院。现任北京中医药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研究生导师。

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全国优秀中医临床人才培养专家委员会秘书组成员、中国老教授协会边缘科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音乐治疗学会常务理事。

马来西亚槟城中医学院终身客座教授、捷克中医学院永久客座教授。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食欲不振的原因郝万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