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620养生堂官网:赵荣莱讲腹泻的常见误区

腹泻是非常痛苦的,生活中出现腹泻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这样对身体的健康才是非常有帮助的,但是也要避免一些常见的误区。那么日常生活中腹泻的误区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官网节目赵荣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腹泻的常见误区

当腹泻出现的时候,一定要采取正确的止泻措施,不然对身体的健康是非常不利的,所以我们要对常见的误区有所了解。

误区一:有腹泻就用止泻药

一般导致腹泻的原因为三大类

1.肠道感染

病毒、细菌、寄生虫等感染。

2.食物中毒

进食由细菌毒素污染的食物所致。

3.功能性腹泻

功能性腹泻也是腹泻常见的一种,当腹部受凉、大量冷饮、刺激性饮食和食物过敏的时候,往往都会出现功能性腹泻。

如果是功能性的腹泻,抵抗力比较强的人,排两次就会好也可以不用药;但是老年人和孩子,出现脱水症状时,可以考虑用止泻药;对于非感染性的,比如说没有脓血便,没有全身发烧,可以适当用药;对于感染性的,好是在医生指导下使用。

不管病因为何,发病初期腹泻本身是身体对疾病的一种保护机制,此时应把毒素和一些坏死的细胞排出去,如果导致腹泻的治病源排不出去,人体吸收进去就会有全身症状和中毒的症状,严重的会带来梗阻的严重后果。如果这个时候用止泻药,把排出去的通道给堵了,无疑是“闭门留寇”。

误区二:腹泻就是炎症,该吃消炎药

许多患者一有腹泻,不管三七二十一,就吃消炎药,其实这种做法是不对的。使用抗生素有严格的规定,有些腹泻不需要服用抗生素,抗生素对其无作用,如病毒性腹泻、功能性腹泻、功能性消化不良、食物中毒。

消炎药就是临床上说的抗生素,有好的一面,当然也有坏的一面,好的方面就是有着非常好的杀菌作用,但是会导致胃肠不良反应。

误区三:吃去痛药缓解腹泻疼痛

服用止痛药虽然会把症状止住,但会掩盖或加重病情。止痛后,不让肠道蠕动,会导致肠壁整个蠕动功能的瘫痪。要是阑尾炎,上腹呕吐,下腹腹泻,一旦吃了止痛药,掩盖病情,可能会导致穿孔或更严重的问题。

临床上治疗腹痛有一个原则

病因没明确时不能使用止痛药,避免掩盖病情。现在临床上常用的止痛药不外乎两种,一种是解热镇痛药,还有一种解痉止痛药。

解热止痛药在正常情况下,会对胃黏膜有损害作用,如果是在胃肠道黏膜有炎症的时候服用这种药,会加重病变,使腹泻加重。

解痉止痛药通过使肌肉松弛达到止痛的效果,但是肌肉一松弛,肠道的蠕动就会减慢,起到止泻作用,但过早止泻,会使毒素和细菌的排泄受到抑制,使病情慢性化。

误区四:严重时吃药,停止时就停药

少数腹泻患者常依症状服药,即腹泻重时多服药,腹泻轻时少服药,稍有好转就停药。这样做很容易造成治疗不彻底而使腹泻复发,甚至转为慢性腹泻,给治疗带来困难。

因为吃药后腹泻止住,只是急性炎症消退,肠胃功能尚未恢复。胃肠道功能恢复需3~5天时间,所以千万不要腹泻止就停药,要等症状都好了,两到三天再停药。

如果是感染性的腹泻一定要在大便培养细菌转阴以后才能停药。

误区五:腹泻时多喝水,补充丢失水分

腹泻时,补充水分必要,但有原则,应补充含有电解质和营养成分的水。不能喝白开水,因大量补单纯的水,容易导致水中毒,甚至出现肾功能不全和肾衰竭。

临床上可以口服盐液,包括一千毫升水加一平勺的盐,加四满勺白糖;或加500毫升的米汤,加上1.5克到2克的盐,这样补水同时,又补充身体所需要的电解质。

如果是较严重脱水,比如伴有头晕、皮肤干燥等则必须要到医院里打点滴来补液。

本期嘉宾介绍

赵荣莱

男,195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1964年参加北京市第二期西医学习中医班,自1966年至今在北京中医医院工作,任副主任、主任医师。 赵荣莱先生1978年至1990年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历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医学文库》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常务编委、《北京中医》杂志编委。获国务院伴发有突出贡献证书及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全国名中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北京市中医高徒生导师。主编学术专著两部,发表论文170篇,获北京市卫生局及北京市科技成果奖26项。1978年领导并组织“电子计算机中医专家诊疗系统”课题的研究,是国内第一个将中医临床实践与电子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跨学科课题,其成果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赵荣莱先生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食管、胃肠、肝、胆胰、肾脏疾病及各类虚证。疗效显著,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先后在健康报、健康咨询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等刊物及栏目中被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赵荣莱养生堂官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