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621养生堂栏目:赵荣莱讲脾虚的症状

脾虚是非常多见的现象,当出现脾虚现象的时候就一定要积极进行相关的调理,这样才能使自己保持健康状态。那么日常生活中脾虚的症状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电视台养生堂栏目赵荣莱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脾虚的症状

1、食不知味

当出现脾虚现象的时候就会感到食欲不振,有食不知味的感觉,使患者对于食物毫无欲望,完全没有胃口吃饭。

中医理论中,脾跟饮食非常相关,如果是脾虚的话,脾的功能就会下降,相应地食物消化方面也会下降,因此大多数人会觉得食不知味,容易有饱胀的感觉,这都是脾虚的表现。

2、起床胸闷

如果清晨起床会感觉到胸闷气短、头晕脑涨时,就说明我们的脾胃功能处于一个虚弱的状态,急需补脾。

3、手脚冰冷

患有脾虚的人,在秋冬季节的时候就会感到自己的手脚一直处于冰冷不温的状态,而身体却没有感到寒冷。

4、舌苔厚黄

健康的舌头表面应该是润泽的红色,但是如果是脾虚的话,人常常感觉到口内粘腻,舌苔很厚,而且还发黄。

5、如厕困难

身体有健康问题,如厕的现象就是问题的外在表现。

脾虚的人如厕很容易会出现宿便形状软烂、粘腻,这就是消化功能出现问题所导致的现象,消化问题当然离不开脾胃,说明脾胃虚弱。

饮食方面的注意

1、忌食酸味食物

脾虚的人生活中一定要忌食酸味食物,因为酸会入肝,会事肝气更旺盛,肝气更旺盛,就会导致脾更加虚,不利健康。

所以平时有消化不良、大便溏稀、说话声音低微等脾虚症状的人要少食。如果患有胃溃疡、胃酸过多,也不宜吃,否则可能会使症状加重。

2、忌食寒凉食物

秋冬季节本来就寒气重,脾虚的人忌食性质寒凉、易损伤脾气的食品。

如苦瓜、黄瓜、冬瓜、茄子、空心芹菜、笕莱、茭白、葛笋、金针菜、柿子、香蕉、批把、梨、西瓜、绿豆腐、肢麦等。

3、忌食味厚滋腻食物

味厚滋腻,容易阻碍脾气运化功能的食品有鸭肉、猪甲鱼肉、牡颇肉、牛奶、芝麻等。

4、忌食利气消积食物

利气消积、容易耗伤脾气的食品有养山檀、萝卜、香菜等。

本期嘉宾介绍

赵荣莱

男,1954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医学院,1964年参加北京市第二期西医学习中医班,自1966年至今在北京中医医院工作,任副主任、主任医师。 赵荣莱先生1978年至1990年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副所长。历任北京市中西医结合学会理事、中国中西医结合学会消化系统疾病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国胃病专业委员会副会长、中国老教授协会医药专业委员会理事、《北京医学文库》编委、中国中西医结合脾胃杂志常务编委、《北京中医》杂志编委。获国务院伴发有突出贡献证书及政府特殊津贴。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认定为全国名中医。北京市中医研究所硕士生导师、北京市中医高徒生导师。主编学术专著两部,发表论文170篇,获北京市卫生局及北京市科技成果奖26项。1978年领导并组织“电子计算机中医专家诊疗系统”课题的研究,是国内第一个将中医临床实践与电子计算机技术相结合的跨学科课题,其成果获北京市科技成果一等奖。

赵荣莱先生擅长用中西医结合方法治疗食管、胃肠、肝、胆胰、肾脏疾病及各类虚证。疗效显著,受到广大患者的好评,先后在健康报、健康咨询报、北京日报、北京电视台、中央电视台“中华医药”等刊物及栏目中被介绍。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赵荣莱养生堂栏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