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705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孟庆华讲引起肝硬化的病因

肝脏是人体非常重要的器官,有着非常好的解毒作用,对维持我们人体的健康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那么日常生活中肝硬化的病因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栏目孟庆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引起肝硬化的病因

1.病毒性肝炎肝硬化

往往一些病毒对我们肝脏的危害是非常大的,主要有乙、丙、丁型肝炎病毒引起,大约占据肝硬化病因的40%~65%,其中作为常见的就是乙型肝炎。

其致病方式主要是经过慢性肝炎,尤其是慢性活动性肝炎阶段,而逐渐演变为肝硬化。肝炎后肝硬化多数表现为大结节性肝硬化。

少数病例如病程缓慢迁延,炎性坏死病变较轻但较均匀,亦可表现为小结节性肝硬化。从病毒性肝炎发展至肝硬化的病程,可短至数月,长至数十年。

2.酒精性肝硬化

酒精性肝硬化也是非常多见的,主要就是因为饮酒引起的,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酒精性肝硬化的发病率也在升高。

3.寄生虫性肝硬化

多由于感染血吸虫或肝吸虫等引起。血吸虫寄生在肠系膜静脉分支,虫卵随血流进入肝脏后主要沉积于汇管区,虫卵及其毒性产物的刺激,引起大量结缔组织增生,导致肝脏纤维化和门脉高压。

血吸虫性肝硬化左叶受累较重,肝表面有较大的结节。因除邻近虫卵沉积处的肝细胞有萎缩外其他部分肝细胞无明显变性及再生,故临床上肝功能改变较轻微,而门脉高压出现较早,过去称之为血吸虫病性肝硬化,应称为血吸虫病性肝纤维化。

4.毒物和药物性肝硬化

长期反复接触某些化学毒物,如砷、磷、四氯化碳等;及长期服用某些药物均可引起肝细胞坏死,胆汁淤积,或肝内过敏性炎症反应,从而引起慢性肝炎,后演变为肝硬化。

5.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

肝静脉回流受阻性肝硬化也是非常常见的,大多数都是一些疾病导致的,如缩窄性心包炎、慢性心力衰竭等,所以患有此类疾病要积极进行治疗。

本期嘉宾介绍

孟庆华

女,主任医师,教授,重症肝病科科主任,博士研究生导师,中共党员,除在中华医学会感染病学会及北京分会、中国医师协会、肠外内营养学会担任常委等职务外,任中央和北京市保健局专家。2010年度荣获第三届北京市“首都健康卫士”称号。诊疗特点是微笑、热情,个体化。在肝病患者营养评价和治疗研究方面国内领先并应用于临床,相应研究已发表多篇国际文章。参编《传染病学》《临床营养学》继续教育书籍等多部,承担国家科技部、十一五、市科委等多项课题,荣获中华医学科技奖、北京市科技进步奖等多项奖项。

专业特长

以传染及感染性疾病为研究领域,对急、慢性肝炎、肝硬化、妊娠期肝病、肝癌、肝衰竭等方面有着丰富的临床经验,在慢性肝病个体化抗病毒治疗及重症肝病的诊疗、营养支持有特殊的造诣。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肝硬化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