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0825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全集:陈伟讲补钙的饮食原则

我们人体在各个年龄段都要适当的补钙,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如果钙质流失太多就会对我们造成一定的影响。那么日常生活中补钙的饮食原则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全集节目陈伟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补钙的饮食原则

一、食补必须选对食物

无论是钙的含量还是钙的吸收都要选对食物,奶类是佳来源,母乳优,其次是配方奶,然后就是食用适量的鲜奶。

二、药补要抓好时机

不可将钙剂与植物性食物或油脂类食物同吃,因为植物性食物如蔬菜大多含有草酸盐、碳酸盐、磷酸盐等盐类,可与钙质结合而妨碍钙的吸收。

而油脂分解之后生成脂肪酸,同样可与钙结合而不易被肠道吸收,而且好将补钙安排在两次喂奶之间进行,不要与奶同食。

三、无论食补或是药补,都要设法促进钙的吸收

生活中不仅要吃含有钙质的的食物,还要适当的吃一些促进钙质吸收的食物,才能充分发挥作用。如维生素D能促进钙的吸收等。

四、减少钙流失

有些宝宝钙补了不少,也比较注重增加维生素D以及维生素C的摄取,结果仍然缺钙,那就得反思一下食物的搭配是否科学,很可能是某些不当的食物成分增加了钙的流失。

补钙的误区

1、认为蔬菜不补钙

不少人在饮食补钙上,很少注意补充蔬菜。他们以为蔬菜里面只有些膳食纤维和维生素,与骨骼健康无关。实际上,蔬菜不仅含有大量的钾、镁元素,可帮助维持酸碱平衡,减少钙的流失,本身还含有不少钙呢。绿叶蔬菜大多是钙的中等来源,如小油菜、小白菜、芥蓝、芹菜等,都是不可忽视的补钙蔬菜。近年来的研究证实,绿叶蔬菜中的维生素K是骨钙素的形成要素,而骨钙素对钙沉积入骨骼当中是必需的。

2、认为骨头汤会补钙

骨头里面的钙绝不会轻易溶出来。有实验证明,在高压锅蒸煮两小时之后,骨髓里面的脂肪纷纷浮出水面,但汤里面的钙仍是微乎其微。要想用骨头汤补钙,只有一个方法:加上半碗醋,再慢慢地炖上一两小时。醋可以有效地帮助骨钙溶出。需要注意的是:这时一定不要用高压锅,好用砂锅来炖,避免在骨头汤中溶出过多的铝。

本期嘉宾介绍

陈伟

男,肠外肠内营养科副主任医师,副教授,硕士研究生导师,负责临床会诊、基础工作。1995年毕业于青岛大学医学院医学营养系,同年进入北京协和医院担任营养医师工作,2004年获协和医科大学内科硕士学位,2007年获卫生部副主任医师资格,现任中国医师协会营养医师专业委员会常委,中华医学会肠外肠内营养学分会中青年委员兼秘书长,北京中西医结合学分会临床营养治疗专业委员会委员,中华医学会糖尿病学分会健康管理学组组员,北京糖尿病防治协会副理事长,参加国家九五、十五、十一五课题研究工作。发表学术论文二十余篇,撰写科普书籍近二十部,从事临床疾病的营养治疗、大众健康的宣传教育工作。

擅长

肠内肠外营养科常见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卫视养生堂视频全集陈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