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61026养生堂视频全集:陈嘉兴讲党参的功效

党参是一种非常好的中药材,生活中适当的利用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利的,尤其对脾胃非常有好处。那么日常生活中党参的功效有哪些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随着北京养生堂视频全集栏目陈嘉兴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党参的功效

1、健脾胃

党参有着非常好的健胃补脾的作用,当人体脾胃之气不足时, 可出现四肢困倦、短气乏力、食欲不振等现象。

党参能增强脾胃功能而益气,可配合白术、茯苓、甘草、陈皮(五味异功散)或白术、山药、扁豆、芡实、莲肉、 苡米、茯苓(参苓白术散)等同用。

2、益气补血

气血两虚的证候(气短、懒倦、面白、舌淡、甚或虚胖、脉细弱等),可用党参配合白术、茯苓、甘草、当归、熟地、白芍、川芎等同用(如八珍汤), 以达气血双补的作用。

再者,前人的经验认为益气可以促进补血,健脾可以帮助生血,所以适当的食用党参不仅能健脾还有很好的补血作用。

据近代实验证明本 品能通过脾脏刺激增加血色素和红血球。近些年来常以本品配合当归、白芍、生地、熟地等,治疗各种贫血。

3、治疗气虚咳喘

肺为气之主, 肺虚则气无所主而发生短气喘促、语言无力、咳声低弱、自汗怕风、易患感冒、咯痰无方等症。

对气虚咳喘常以本品配合麦冬、五味子、黄芪、干姜、贝母、甘草等同用。

4、代替独参汤

当人急救虚脱时,一般用人参,如果找不到人参就可以用党参一至三两,加附子二、三钱,生白术五钱至一两可以代替。

本期嘉宾介绍

陈嘉兴

男,副主任医师,硕士,从事临床医、教、研工作多年,擅长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熟练掌握心脏冠脉介入、心脏起搏技术。多次参与国家自然基金等省部级项目。2008年参加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四批全国名老中医药专家学术经验继承工作,师从许心如教授。现任中国医师协会中西医结合分会介入专业委员会委员,北京中医药学会络病分会副秘书长,心血管科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专科秘书。

擅长

中西医结合治疗冠心病、心力衰竭、心律失常、高血压病、糖尿病等疾病。熟练掌握心脏冠脉介入、心脏起搏技术。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党参的功效养生堂视频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