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807北京台养生堂:刘德若讲肺癌第一杀手氡

肺癌是在日常生活中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导致肺癌的原因有很多种,首先就是吸烟了,但是今天还发现肺癌的另一大元凶就是氡,在生活中如何预防肺癌呢,肺癌吃什么好呢,接下来一起欢迎北京台养生堂专家刘德若为大家揭晓答案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癌第一杀手氡

氡气为放射性核素衰变产生的射线,衰变产生的短寿命衰变产物有辐射性,简单说就是一种辐射源。当人体吸入氡后,会导致肺癌。

氡气被认为是仅次于香烟引起人类肺癌的第二大元凶;由放射性元素镭衰变产生,现在主要应用与医学方面。日常生活中几乎接触不到氡气的。常见的就是建筑材料及土壤中释放出的微量的氡气。

肺癌常见四大杀手

1、吸烟

长期吸烟可引致支气管粘膜上皮细胞增生磷状上皮生诱发鳞状上皮癌或未分化小细胞癌无吸烟嗜好者虽然也可患肺癌但腺癌较为常见.,纸烟燃烧时释放致癌物质。

2、肺部慢性疾病

如肺结核、矽肺、尘肺等可与肺癌并存这些病例癌肿的发病率高于正常人此外肺支气管慢性炎症以及肺纤维疤痕病变在愈合过程中可能引起鳞状上皮化生或增生在此基础上部分病例可发展成为癌肿。

3、人体内在因素

如家族遗传以及免疫机能降低代谢活动内分泌功能失调等。

4、职业因素

长期接触铀、镭等放射性物质及其衍化物,致癌性碳氢化合物砷、铬、镍、铜、锡、铁、煤焦油、沥青、石油、石棉、芥子气等物质均可诱发肺癌。

如何预防肺癌

1、控制与禁止吸烟

肺癌主要是环境因素引起的疾病,其中吸烟是重要的致窟因素,因此控制与禁止吸烟,首先要着眼于减少吸烟者在人群中的比例,特别是限制青少年吸烟。对肺癌的预防有积极高义。

2、职业防护

对开采放射性矿石的矿区,应采取有效酌防护措施,尽量减少工作人员受辐射的剂量。对暴露于致癌化合物中的工作人员,必须采取各种切实有效的劳动防护措施,避免或减少与致癌因子的接触。

预防肺癌的食物

1、苹果

日本弘前大学的研究证实,苹果中的多酚能够抑制癌细胞的增殖。而芬兰的一项研究更令人振奋:苹果中含有的黄酮类物质是一种高效抗氧化剂,它不但是好的血管清理剂,而且是癌症的克星。假如人们多吃苹果,患肺癌的几率能减少46%,得其他癌症的几率也能减少20%。

2、菠菜

菠菜中含有多种抗氧化物,有助于预防自由基损伤造成的癌症。每天吃1碗菠菜可使患肺癌的几率至少降低一半。

3、草莓

其含有的花青素是一种很强的抗氧化剂。实验室研究表明,它能够抑制肺癌、结肠癌、血癌等癌细胞的生长。

4、绿茶

绿茶中富含茶多酚,可与致癌物结合,使其分解,抑制癌细胞的生长。养成每天喝2~3杯绿茶的习惯,可以预防胃癌、肝癌和肺癌,但必须注意,茶水不要太浓。

本期嘉宾介绍

刘德若

男,主任医师,中日友好医院大外科主任、胸外科主任、肺癌中心主任。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学会副主任委员,中国医师协会胸外科医师分会常委,中华医学会第三届胸腔镜外科学组委员,中华医学会北京胸外科分会微创学组组长。1982年毕业于白求恩医科大学,1995年获中国协和医科大学医学博士。硕士生导师。

专业特长

开展了大量胸外科手术,在肺外科、气管外科造诣较深。开展的胸外科复杂手术如气管支气成形术,人工气管置换手术,心包内肺切除术,肺血管成形术和上腔静脉手术;人工胸壁置换转移肌皮瓣重建术,游离空肠代食管术。近年来开展了肺减容手术,并在切除病变的判断、肺漏气的预防、支气管镜下肺减容进行了新的探索;在支气管镜冷冻治疗气管支气管肿瘤方面积累了丰富的经验。目前开展胸腔镜下肺叶切除术和肺癌根治术、展肺移植手术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刘德若如何预防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