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820北京台养生堂:王庆国讲解锁“长寿”密码

长寿自古以来都是大家共同的愿望,特别是古代的帝王,一直想要长生不老,今天要给大家介绍的是长寿的秘密,你知道如何才能长寿吗,长寿的方法有哪些呢,中药大黄可以长寿吗,大黄的功效有哪些,一起来看北京台养生堂特邀专家王庆国怎么说的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东汉的张仲景被后世称为医圣,他将上古流传下来的名方整理归纳后,选取了其中为有效的240余个收录在《伤寒杂病论》当中,被后世医家奉为经典。

而王老在研究中发现,在这其中,有40余组方元反复出现,它们以两三味药材作为基础,通过加减化裁,可以起到非常好的治疗效果。

药中四维,也被称为药中四大金刚,被医家认为如同人体中的四根支柱,其中人参、熟地、附子,都是大家耳熟能详的名药,但这后一味药,专家却说不仅长期被人们轻视,还是个下品药,那它为什么可以延年益寿?它究竟是什么呢?

大黄的功效

泻下攻积,清热泻火,凉血解毒,逐瘀通经。大黄能增加肠蠕动,抑制肠内水分吸收,促进排便;大黄有抗感染作用,对多种革兰氏阳性和阴性细菌均有抑制作用,其中敏感的为葡萄球菌和链球菌,其次为白喉杆菌、伤寒和副伤寒杆菌、肺炎双球菌、痢疾杆菌等;对流感病毒也有抑制作用;由于鞣质所致,故泻后又有便秘现象;有利胆和健胃作用;此外,还有止血、保肝、降压、降低血清胆固醇等作用。

对血液系统的作用

(1)止血大黄能缩短出血时间,作用确切,见效快。所含α-儿茶素、没食子酸为其有效成分。止血作用环节为:促进血小板的黏附和聚集功能,有利于血栓形成;使血小板数和纤维蛋白原含量增加,凝血时间缩短;降低抗凝血酶Ⅲ活性;收缩损伤局部血管,降低毛细血管通透性。

(2)改善血液流变性大黄能改善血液流变性,使血液黏度及红细胞压积均降低。大黄抑制细胞膜Na+,K+-ATP酶活性,提高血浆渗透压,使组织内的水分向血管内转移,使血液稀释,从而降低血液黏度,改善微循环障碍。

(3)降血脂大黄可使高脂模型动物血清和肝脏总胆固醇、甘油三酯、低密度脂蛋白、极低密度脂蛋白及过氧化脂质明显降低,有效成分为蒽醌类、儿茶素等化合物。

抗病原体、抗炎、抗肿瘤、免疫调节

(1)抗病原体

体外实验表明,大黄对多种病原菌有抑制作用,尤以葡萄球菌和淋病双球菌敏感;对流感病毒、单纯疱疹病毒、乙肝病毒、柯萨奇病毒均有抑制作用;对阿米巴原虫、阴道滴虫、致病性真菌也有一定的抑制作用。大黄抑菌的有效成分主要为大黄酸、大黄素、芦荟大黄素。

(2)抗炎

大黄对多种实验性炎症模型表现出明显的抗炎作用,对切除双侧肾上腺大鼠仍有抗炎作用。目前认为大黄抗炎作用机理主要与抑制花生四烯酸代谢有关,大黄可抑制环氧化酶,使前列腺素E合成减少,并抑制自三烯B4的合成。

(3)抗肿瘤

大黄蒽酮衍生物、大黄酸、大黄素和芦荟大黄素有明显抗肿瘤作用,抗肿瘤机理是对癌细胞的代谢的多个环节有影响,既能抑制癌细胞的呼吸及氨基酸、糖代谢中间产物的氧化和脱氢过程,又能抑制癌细胞的DNA、RNA及蛋白质的生物合成,而对宿主正常组织无明显影响。

(4)免疫调节

大黄可显著提高感染模型动物的免疫功能,并在体内有诱生干扰素的作用。但对内毒素血症医。学敎育网搜~集整理时内毒素诱生的巨噬细胞分泌细胞因子的功能,大黄有明显的抑制作用,而且这一作用是随大黄作用时间的延长和浓度的增加而加强。

本期嘉宾介绍

王庆国 

北京东城中医院肝胆脾胃科特聘专家,从事中医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近三十年,在中医专家刘渡舟教授指导下完成硕士、博士学业,1988年获医学博士学位,为我国首批中医基础专业博士学位获得者之一。

作为首席科学家主持两项国家重点基础研究发展计划(973计划 )。北京市重点学科——中医临床基础学科学术带头人、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重点实验室——中医脏象研究室主任、北京中医药大学副校长,兼任国家药典委员会委员、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药品评审委员、中药品种保护委员会委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北京市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华中医药学会仲景学说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博士学术研究会副主任委员、北京市医师协会理事、《北京中医药大学学报(临床版)》副主编。系国务院特殊津贴获得者、首届百名杰出青年中医称号获得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王庆国长寿的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