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901北京卫视养生堂:徐咏梅讲有肿瘤也能长寿

肿瘤患者还能够长寿吗?他们用事实告诉我们:肿瘤患者照样可以长寿!你知道生活中造成肿瘤的原因有哪些吗啊,气阴两虚的症状是什么,气阴两虚如何调理呢,经常按摩足三里的好处有哪些,足三里的作用是什么,下面一起随着北京卫视养生堂专家徐咏梅来为大家讲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一个肺癌晚期患者,开胸手术后发现已经无法进行肿瘤切除,患者处于绝望境地。但经过郁老妙手回春,又存活了23年,后去世时已经81岁,而且是因为心脏病意外去世。

专家提示:肿瘤术后、放化疗后的患者,大多会出现气阴两虚的症状。而普通人也有很多人会出现类似症状。如果不加注意,继续发展,或许有一天这些人也会与肿瘤挂钩了。

所以,要尽早发现自己是否也有气阴两虚的症状。而气阴两虚明显的特点是:容易疲乏、口干咽干、舌无苔少津液等。那么,到底如何调理呢?

气阴两虚的症状

1.咽干口燥,心烦易怒,轰热升火,舌质红绛。

2.午后潮热,或夜间发热,发热不欲近衣,手足心发热,或骨蒸潮热。

3.心烦,少寐,多梦,颧红、盗汗。

4.口干咽燥,大便干结,尿少色黄,舌质干红或有裂纹,无苔或少苔,脉细数。

5.伴有口腔溃疡反复发作,疼痛,伴头昏,腰酸乏力等。口腔溃疡的发病是由于“心脾有热”,也和阴虚火旺有着不可分的关系,特别是复发性、习惯性的口腔溃疡,一般都是肾阴虚、心脾热引起的。也就是说,调理阴虚火旺的同时,可以治愈口腔溃疡。

气阴两虚如何调理

除了饮食方面要注意之外,重要的就是不能过度劳累,要保持好好的体息,至于饮食方面,可以多喝一点红糖水,还有大枣、黄芪之类的食物也能多吃一点,特别是黄芪泡水,对补充气体很好。另外,还可以吃一点补血的中药。

专家给出了三种调理办法。第一种是两个常用穴位,一个穴位是“长寿第一穴”——足三里;另一个是“美容第一穴”——三阴交。专家指出:两个穴位要配合按揉,才能对气阴两虚起到作用。

足三里穴位的作用

第一:补中益气

老中医告诉我们,足三里这个位置进行按摩或者是针灸具有很好的补中益气的效果,非常适合那些中气不足的患者进行。我国的针灸名著中具有记载,对足三里穴进行针灸,能够很好的强壮身体,同时还具有保健的效果。

第二:止泻功效

说道足三里穴的作用,其中为明显的就要数止泻了,如果是一些由于脾胃虚弱或者是虚寒所导致的腹泻情况,刺激足三里穴能够很好的令身体恢复健康。

另外,如果是由于积食所引起的腹泻可以按摩足三里穴,不过如果是由于痢疾或者是湿热所引起的拉肚子情况,直接按摩足三里穴并不能够起到显著的作用,这个时候一定要和其他的穴位一起搭配治进行疗。

第三:止痛作用

如果出现了腹部疼痛的情况,无论是由于气滞还是气虚、血虚以及积食、胃虚或者是脾虚等等所引起的腹部疼痛情况,按摩足三里穴都能够很好的缓解,或者是在这个穴位上进行针灸,大约三四分钟就能够很快的止痛。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由于火热所引起的腹部疼痛情况,那么好不要按摩足三里穴,否则很有可能出现其他问题,这个时候可以在清热穴上进行按摩。

而另一个饮料,名称就在下面的歌诀当中——生脉散。至于大病后体虚用来调养的终极法宝,则是由三味药组成:灵芝、西洋参、虫草。

本期嘉宾介绍

徐咏梅

女,副主任医师,擅长治疗乳腺癌、妇科肿瘤、肺癌、胃肠癌等疾病,对中医药与手术、放疗、化疗的结合经验丰富。长期从事中医及中西医结合治疗恶性肿瘤的临床工作,在北京肿瘤医院进修一年,2002年参加国家级名老中医继承工作,师从郁仁存主任学习五年,整理继承郁仁存主任学术思想和临床经验。对常见肿瘤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疗有较深入研究。 擅长治疗乳腺癌、妇科肿瘤、肺癌、胃肠癌等疾病,对中医药与手术、放疗、化疗的结合经验丰富。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北京卫视养生堂徐咏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