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927养生堂视频全集:付国兵讲简易养生操

中医将我们人体内的十二脏腑称为十二官。我们把管理国家叫治国理政,中医把治疗叫治病调理,有很多共通之处。在生活中你知道什么是十二官吗,如何养护十二官的健康呢,下面一起跟着养生堂视频全集专家付国兵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这十二官里面有一个君主,这个君主如果明智顺达,则下属也会安定正常,用这样的道理来养生,就可以使人长寿,不会发生重病。

君主如果不能明智顺达,那么包括其本身在内的十二官就都要发生危险,在这种情况下,谈养生长寿是不可能的,只会招致灾殃,缩短寿命。

如何养护十二官的健康呢?

医圣张仲景不仅创作出《金匮要略》、《伤寒论》等专著,开创了中医临床辨证论治的先河,他在理解和继承《黄帝内经》“治未病”学术思想、并在自己的临床实践中充分加以实践的基础上,提出了自己的养生观点:“养慎”——内养、外慎。“养”指维护,“慎”指慎重。

内养的是我们的肾,作强之官。肾藏精,是父母给我们留下的本钱,是我们身体的原动力。

肾还藏志,负责心理上的坚定的信念和意志,这两样都是身体的本钱。就像掌管国库的财政大臣,掌控着国家的命脉。咱们家里也是,拿存折的人说了算。

付国兵主任为大家推荐了两个养肾的功法

1、只手擎天式

一手托天、一手按地,转头目视上托之掌,如擎天柱一般,只手擎天式有助于人体阳气的升发、布散,使人体得到温煦而抵御寒冷。

2、按膝伸足式

伸直两腿而坐,两手握拳,拄按在两个膝盖上,拳眼朝向外侧,吸气,两拳在膝盖靠上部位,向下、向前方用力,同时,两腿伸直,两腿膝盖收紧,保持这种张力约4、5秒,然后放松。

“相傅之官”就是宰相。皇帝是不做具体工作的,真正制定方略的是这位。“治节出焉”就是说,肺工作做得好,人体才能“天下大治”。

肺虽然贵为宰相,但他毕竟是个文人,手无缚鸡之力。所以中医称肺为娇脏,易受外邪侵袭,故在五脏病变中,仅肺有表证。

肺不但易受邪侵,而且又不耐寒热。肺体本清虚,其质娇嫩,不能容纳丝毫异物,否则会引起咳嗽等症。

付老师推荐肺功能不太好的人,可以练习闭气功,练闭气功基本的效果是加强肺功能,提高全身含氧量,提高人体免疫力。

另外,闭气功能使一些慢性病有不同程度的改善,尤其对气喘、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效果更显著。

本期嘉宾介绍

付国兵

男,1961年生人,民建会员,硕士生导师。

1978年10月至1983年7月就读于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毕业后一直从事推拿科的医疗、临床教学与科研工作。

2008年6月晋升为主任医师,2009年晋升为教授。

现任中华中医药学会推拿分会副主任委员、中华中医药学会疼痛分会常务委员、北京按摩学会副会长、北京中医药大学东方医院传统医学诊疗中心主任、按摩理疗科主任。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付国兵养生堂视频全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