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北京卫视养生堂

20170929养生堂官网:蔡军讲起床小动作蕴藏疾病

每个人每天都要经历的起床瞬间,竟然潜伏着身体的巨大隐患?为什么说起床的小动作就可以看出身体的疾病呢,其实对于患有高血压人群而言,因为在起床的时候容易出现阵发性高血压,那么什么食物可以控制血压呢,下面随着养生堂官网专家蔡军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正常人的血压波动范围在24小时内呈勺形,白天高夜晚低,清晨起再升高。而蔡主任在临床中发现,有些患者会在一天中的某个时段突然出现血压的飙升,比如起床后、夜间一两点、或者下午四五点,这种异常的一过性血压波动叫做阵发性高血压。

阵发性高血压

阵发性高血压的常见原因之一,是人体的副神经节分布区长了肿瘤!

这些区域集中在胸腔、腹腔、膀胱三角区等部位,一旦得了这种副神经节瘤,可能潜伏十余年才会出现血压的突然飙升,这种患者往往平时血压不高,突然在小便后的一两分钟内血压升高到200以上, 数分钟后自行恢复,却找不到原因。

如果您的身边有人存在类似困扰,可以建议其去医院检查一下血液和尿液里的儿茶酚胺,儿茶酚胺这个指标如果显著升高,基本可以判定副神经节肿瘤的存在。

阵发性高血压的常见原因之二,是常年冠心病、血管堵塞较为严重的人群,这类人群往往在夜间突然发作高血压,因为夜间心跳减慢、心脏缺血明显,会诱发交感神经的不正常兴奋,导致血压飙升,同时伴随心悸心慌、大汗淋漓、胸闷气短甚至濒死感。

蔡主任建议,知道自己冠心病、血管堵塞严重的患者,应该半年到一年到医院做一个24小时动态血压监测,及时发现夜间的血压是否异常,否则容易忽视病情,诱发猝死。

阵发性高血压的常见原因之三,是心理因素导致的。这类人群往往在查不出任何器质性病变的情况下,突发无法控制且没有任何规律的高血压,女性患者居多。

蔡主任建议,这类的高血压人群可以进行焦虑量表的测试,及时咨询心理医生来缓解症状。

控制高血压的食物

1.坚果

毋庸置疑,坚果绝对是降血压的必备食物。因为坚果中含有丰富的抗氧化物质、镁元素和纤维,并且低钠。但同样也需要注意,使用过多的盐焗坚果会引起其他诸如肥胖,高胆固醇等健康问题。

2.豆类

豆类制品中含有大量的钾,当体内钾元素过少时,身体就会转而吸收更多的钠元素,然而钠元素会使血压升高。反之,如果摄入丰富钾元素,那么我们就能很好的控制血压。豆类食品中还含有异黄酮,也对控制血压有好处。

3.脱脂牛奶

脱脂牛奶可谓人体提供钙以及维他命D,使血压明显下降。研究表明,每天喝两杯脱脂牛奶就能达到控制血压的功效。

4.葵花籽

所有的坚果以及豆科植物都对人们的心脏功能有好处,然而当谈到降低血压时,葵花籽在其中可谓是独树一帜。葵花籽被认为是一种很好的膳食纤维来源,并且每天只需食用三克。葵花籽会为人体提供全面的营养,以此降低血压。但同样也需注意的是,含盐多的葵花籽也不能多吃。

本期嘉宾介绍

蔡军

男,主任医师,教授。汉族,1975年10月出生,医学博士,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2011年度)、北京市高层次卫生人才(2011年度)、北京市科技新星(2009年度)。目前担任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朝阳医院心内科副主任、高血压专业组组长,首都医科大学心血管病研究所办公室主任。中国生物医药技术协会心电学分会全国委员,《山东医药》杂志编委,北京朝阳医院海归同学会会长。

在哈佛大学麻省总医院心血管研究中心和多伦多大学附属总医院完成博士后课题研究,于2009年4月回国。曾在国际心血管专业杂志如Circulation、Hypertension、J Cell Mol Med等发表论文多篇。目前主持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科研项目十余项,研究集中于高血压病因学以及表观遗传学(包括microRNA)在高血压病发生发展中作用机制的研究。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北京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养生堂官网蔡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