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测试:20160612万家灯火视频栏目:吴石华讲保护脊柱的好习惯

脊柱健康对我们的身体健康是非常有帮助的,不仅能起到支撑的作用而且能对我们的健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那么日常生中保护脊柱的好习惯有哪些呢?那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万家灯火视频栏目吴石华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保护脊柱的好习惯

1、坐立的时候

生活中许多人为了工作或者学习,花大多的时间坐在椅子上,所以养成好的坐姿习惯是非常重要的,坐的时候背部一定要有椅背来支撑。

另外可以将膝盖的高度稍高于臀部的位置,如此也可以减少脊椎所受的压力。

一个姿势的维持不要超过一个小时就应稍微地活动一下身躯,也有助背部的健康。

保持正确的姿势,30~40 分钟站立休息一会儿,或者也可以采用往后伸腰动作,还有避免长期低头,才有利脊柱健康。

下班后应抽时间多锻炼,比如游泳、倒走都能很好地缓解脊柱疲劳。下面介绍几个缓解脊柱疲劳的方法。

2、站立的时候

当我们站立起来的时候,脊椎要承受我们身体所有的体重,所以站立的姿势非常重要,而正常的脊椎有一定的弧度。

保持及维持正常的弧度能够减轻脊椎所承受的压力,所以可以减轻背部的酸痛,当我们需要长时间地站立时可以轮流地将一只脚放在高度约廿至卅公分高度的脚凳上,如此就可以减轻背部所承受的压力。

3、不要长期弯腰

生活中还有一些需要长期弯腰用力的工作,如木工刨木、农民锄地等,这一过程中,往往腰椎间盘承受压力较一般站立时增大一倍以上。

如从井中弯腰提水时,腰部压力可增高5倍!因此,长期弯腰工作的腰背痛发病率高,椎间盘突出症的发病率亦高。长期弯腰对腰椎间盘压力很多,不利腰椎间盘康复。

4、不要剧烈运动,避免外伤

外伤,也是腰椎间盘突出的主要原因之一。有患腰椎间盘突出者,禁止任何球类运动和单侧运动。

剧烈运动同样会使腰椎间盘突出者破裂的纤维环伤口撕裂,加重突出。

特别是在腰椎间盘突出的急性期,神经由于髓核的压迫刺激出现水肿和无菌性炎症,剧烈运动会加剧突出物对神经的摩擦刺激,不利于神经水肿和炎症的消退。所以,腰椎间盘突出的病人,禁止剧烈运动。

保护脊柱的运动

盘腿静坐

可依据自己的身体状况采取单盘、双盘或两脚交叉方式静坐。

具体动作

用垫子将臀部稍微垫高2—4厘米,身体保持正直。

下巴稍微内缩,眼睛向下约45度角,两手放在大腿上。眼睛保持半开半闭的状态,身体放松,数自己的呼吸,吐气时从一数到十,反复数。

骑球弹跳

上下弹跳可以减轻椎间盘的压力,经常弹跳练习有助于刺激大脑与激素的分泌。

健身球不好控制,身体协调感不好的人容易发生危险,建议将健身球塞在墙角,避免滚动,然后在球上坐稳。

具体动作

自然呼吸,保持身体直立,骨盆不歪斜或扭转,轻松坐在球上,上下弹跳。

本期嘉宾介绍

吴石华

男,中医正骨专家,湖北黄冈人,1950年3月25日出生于江苏南京。

历任中华中医学会南京分会理事、南京医学气功科学研究会主任委员、江苏省气功科学研究会理事;93年加入中央保健局,负责中央领导的保健治疗工作;奥运会和第6-11届全国运动会集训特邀队医。

退休后在南京南汽宾馆内开设了明星骨伤康复诊所,同时受聘成为壹康复特邀顾问。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江苏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