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51105饮食养生汇:张纾难讲吃什么润肺止咳

日常生活中我们偶尔也会出现咳嗽的现象,偶尔咳嗽并无大碍,但是如果长期咳嗽就要引起重视了。那么日常生活中吃什么润肺止咳呢?那就让我们一起随着饮食养生汇栏目张纾难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吃什么润肺止咳

1、核桃仁

秋季是咳嗽的高发季节,因为秋季天气比较的干燥,总会出现肺热的现象,所以会导致咳嗽的出现。

核桃仁能滋补强壮,温暖命门,润肺益胃,镇咳化痰,养血生津。用于痰喘、久嗽、虚性喘咳。

核桃仁有较高的药用价值,《神农本草经》把它列为轻身益气、延年益寿的上品,历代医学家均视核桃仁为治疗疾病的上品。

2、黑芝麻

日常生活中我们会如果出现的咳嗽的现象,可以经常吃一点黑芝麻,不仅对咳嗽有效还能补肾。

黑芝麻有滋养强壮剂,具有补肺气、益脑髓、养阴补虚、补血润肠、止嗽化痰平喘的功用。

含有大量的脂肪和蛋白质,还含有糖类、维生素A、维生素E、卵磷脂、钙、铁、铬等营养成分。

有健胃、保肝、促进红细胞生长的作用,同时可以增加体内黑色素,有利于头发生长。

3、栗子

栗子含有丰富的营养价值,我们日常生活中可以经常食用,对我们的健康非常的有益,还能有效止咳。

栗子具有补脾肾、厚肠胃、止泄泻的功用。主治咳嗽气喘、虚寒泄泻。

栗子的营养保健价值虽然很高,但也需要食用得法。好在两餐之间把栗子当成零食,或做在饭菜里吃,而不要饭后大量吃。

这是因为栗子含淀粉较多,饭后吃容易摄入过多的热量,不利于保持体重。

4、百合

百合具有滋养强壮、养阴止嗽、清心安神的功用,用于咽痛、肺阴不足之咳喘。

《本经逢原》:百合,能补土清金,止嗽,利小便。仲景百合病,兼地黄用之,取其能消瘀血也。

《本经》主邪气腹胀心痛,亦是散积蓄之邪。其曰利大小便者,性专降泄耳。其曰补中益气者,邪热去而脾胃安矣。

5、白木耳(银耳)

银耳具有清热、润肺生津、养胃滋阴、益气活血、清肺热、养胃阴的功用,对肺热咳嗽、肺燥干咳、痰中带血的咳嗽有较好疗效。

既能增强人体免疫力,又可增强肿瘤患者对放、化疗的耐受力。银耳富有天然植物性胶质,外加其具有滋阴的作用,是可以长期服用的良好润肤食品。

6、燕窝

燕窝具有补肾、养肺阴、止咳化痰的功用。主治:支气管炎、肺气肿、咳嗽等。

燕窝中含有表皮生长因子和辅促细胞分裂成份,有助于刺激细胞生长及繁殖,对人体组织生长、细胞再生,以及由细胞发的免疫功能均有促进作用。

7、梨

梨可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养血生肌,润肺去燥,清心解酒毒。用于肺热咳嗽、痰多。

本期嘉宾介绍

张纾难

男,医学博士,教授,主任医师。 现任中日友好医院中医呼吸科副主任。兼任世界中医药学会联合会呼吸病专业委员会常务理事兼秘书长,中华中医药学会急诊分会常务委员兼副秘书长,中国医师协会养生专业委员会常务委员,《现代临床医学杂志》常务编委,《中国全科医学杂志》、《中国中医急症杂志》编委。

1987年毕业于北京中医药大学。1987年至今,在中日友好医院工作。

擅长各种呼吸系统疾病的中医、中西医结合诊断与治疗,如慢性阻塞性肺疾病,哮喘及咳嗽变异型哮喘,肺间质疾病(纤维化),慢性咳嗽,咽炎,肺部感染,支气管扩张,各种发热性疾病及过敏性疾病等。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张纾难饮食养生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