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60831饮食养生汇节目:张文彭讲肺癌死亡率高的原因

肺癌是非常多见的疾病,患有肺癌的原因有很多种,肺癌对我们人体的危害是非常大的,而且死亡率比较高。那么日常生活中肺癌死亡率高的原因究竟有哪些呢?接下来就让我们一起随着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节目张文彭专家来了解一下吧!

该视频主要文字介绍:

肺癌死亡率高的原因

一、吸烟

吸烟是肺癌死亡率进行性增加的首要原因,主要就是因为烟雾中的苯并芘、尼古丁、亚硝胺和少量放射性元素钋等都有很强的致癌性。

与不吸烟者比较,吸烟者发生肺癌的危险性平均高4~10倍,重度吸烟者可达10~25倍。

吸烟量与肺癌之间存在着明显的量一效关系,开始吸烟的年龄越小,吸烟时间越长,吸烟量越大,肺癌的发病率越高。

一支烟的致癌危险性相当于0.01~0.04mC;y的放射线,天天吸30支纸烟,生活中吸二手烟也是导致肺癌出现的原因之一。

丈夫吸烟的非吸烟老婆中,发生肺癌的危险性为夫妻均不吸烟家庭中老婆的2倍,而且其危险性随丈夫的吸烟量而升高。

二、空气污染

空气污染包括室内小环境和室外大环境污染,室内被动吸烟、燃料燃烧和烹调过程中均可能产生致癌物。

有资料表明,室内用煤、接触煤烟或其不完全燃烧物为肺癌的危险因素,尤其是对女性腺癌的影响较大。

烹调时加热所释放出的油烟雾也是不可忽视的致癌因素,还有就是在工业城市大气中,存在着3,4一苯并芘等等都有很高的致癌性。

污染严重的大城市居民每日吸入空气含有的苯并芘量可超过20支纸烟的含量,并增加纸烟的致癌作用。大气中苯并芘含量每增加1g/耐,肺癌的死亡率可增加1%~15%。

三、职业致癌因子

已被确认的致人类肺癌的职业因素包括石棉、铬、氯甲甲醚、烟草的加热产物以及铀、芥子气、砷、铍、镭、镍、三氯甲醚、煤焦油等放射性物质衰变时产生的氡和 氡子气,电离辐射和微波辐射等。

这些因素会使肺癌发生危险l生增加3~30倍。其中石棉是公认的致癌物质,接触者肺癌、胸膜和腹膜间皮瘤的发病率明显增 高,潜伏期可达20年或更久。

接触石棉的吸烟者的肺癌死亡率为非接触吸烟者的8倍。另外,铀暴露和肺癌发生之间也有很密切的关系,尤其是小细胞肺癌,吸烟可明显加重这一危险。

本期嘉宾介绍

张文彭

男,中国中医科学院主任医师,1983年7月毕业于山东中医药大学中医系。1984年考取中国中医研究院西苑医院中西医结合专家陈可冀院士的中西医结合临床老年医学专业硕士学位研究生,1987年毕业获临床医学硕士学位,于中国中医科学院研究生部从事教学与科研、医疗等工作。

擅长治疗

冠心病、高血压、心率失常、肺心病、支气管哮喘、慢性支气管炎、溃疡病、慢性胃炎、糖尿病、甲状腺疾病、脑血管疾病、帕金森氏症、老年痴呆、失眠、神经衰弱、肺癌、脑肿瘤、消化道肿瘤、乳腺癌、妇科疾病。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张文彭饮食养生汇节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