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养生视频 湖北卫视饮食养生汇

20170816饮食养生汇栏目:胡东鹏讲卯时排便得通畅

养生,是每个季节都需要做的事情,并且每个季节养生的方法也是大不相同的,当然了,每个时间段养生对应身体不一样的部位,你听说过卯时大肠经正当令,如何正常排便呢,下面一起听听看饮食养生汇栏目专家胡东鹏是怎么说的吧。

卯时大肠经正当令

1.天门与地门

这个时候天基本亮了,天门开了,五点醒是正常的。如果晚上十点半睡的话,五点醒也是不早的。这个时候我们应该正常地排便,把垃圾毒素排出来。这个时候代表地户开,也叫肛门要开。

2.肺与大肠相表里

肺气足了才有大便,说一下表里是什么概念,有一点像夫妻,若是家里的妻子好,男人在外面工作就会很好,所谓表里就是一阴一阳组合的。

肺就是阴主内,大肠就是阳主外,举例子说一下,比如排大便的时候,会有一个习惯性的动作是什么?这个时候握拳头行不行?肺是主气的,通常这个时候要憋一口气,然后大便才下来。

所以中医问二便(大小便)就知道你心肺功能如何。比如心血旺的话,大便是成形的,而且是很粗的,所以小孩的大便和老人的大便是不一样的。

小孩的大便是又粗又大又长。有时候不可思议,小婴儿排便的时候,大便特别粗,可是到年老的时候,都拉得特别细。当拉特别细的大便的时候,说明心肺特别差,这就叫肺与大肠相表里。心肺功能好的话,排便功能就好。

3.便秘和拉稀

在日常生活中有这类问题的人很多,实际上大肠经有一个很重要的功能,就是“津”的功能,所谓“津”是往外渗透的力量,天津是一个港口,就是出去的功能,所以有时候看地名也可以学到一些关于中医的东西。

津的力量过强时,就会便秘;如果津的力量特别弱时,就会拉稀。而津的力量的强与弱,又和别的脏器密切相关,所以吃泻药治疗便秘的方法是错误的,它消耗了人体很大的元气。治病是治津的功能,如果老拉稀的话,就是津的功能弱了。

想要做到定时排便,首先要避免其“随意性”。清晨起床后第一件事便是进洗手间,即使没有“便感”,也不妨在马桶上坐坐,久而久之,就会形成一种条件反射,每天到这一时间便有排便的欲望。

如果排不出便、大便干燥,不如每天清晨喝杯白开水来得安全。起床后喝杯白开水,既可以滋润肠道,又可以使体内的毒素很好地溶解到水中,从而达到润肠排毒的双重效果。清晨人的血压往往是高的。

如果此时饮用淡盐水,很可能会造成血液进一步浓缩。特别是心血管病患者,起床后血液黏稠度高,此时再喝淡盐水,无异于雪上加霜。如果你实在不喜欢白水寡淡的味道,可以在里面加些蜂蜜。

蜂蜜本身就有润肠通便的功效,且营养丰富,可以及时补充晚上消耗的能量,对身体是有益的。当然,糖尿病患者就另当别论了!

由于饮食习惯的改变,便秘困扰着越来越多的人。按摩天枢再加上“赤龙绞海”法,便秘烦恼很快就可以无影无踪了。

大肠为“传导之官”,它除了“传化糟粕”外,还有一个功效是“主津”。小肠为吸收津液的主力,所以称之为“液”,言其量大;大肠吸收的津液只为微少部分而已,所以称之为“津”,言其量少。

因此说“大肠主津,小肠主液”。津液维持着肠道的水液平衡,相当于肠道的润滑剂。肠道津液正常,人才能正常排便。如果大肠有热,“津”的能力过强,大肠内本应留存的液体也会被吸收,肠道缺少津液的润滑就会干涩,从而造成排便困难。

想要治疗五更泄,好的办法就是提升脾肾的阳气。

如何来提升脾肾的阳气呢?

有一个很好的办法,那就是按摩足三里穴。这个穴可是我们人体的保健要穴,民谚有“常按足三里,胜吃老母鸡”的说法,此穴的补身效果由此可见一斑。

这个穴位为足阳明胃经的一个要穴,此穴对调节人体阴阳平衡有着很好的效果。经常刺激此穴,可起到固肾益精、温脾助阳、益寿延年的功效。找这个穴位时有一个简单的办法,用掌心盖住膝盖骨,五指朝下,中指指尖处即是此穴。

本期嘉宾介绍

胡东鹏

男,1993年6月毕业于现北京中医药大学(原北京中医学院)中医系中医专业1993年8月就职于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原中国中医研究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一直从事以临床为主及其相关的教学、科研工作。现任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内科二党支部书记。

参加国家“九五”攻关课题“糖微康防治糖尿病肾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及“十五”攻关课题“中医药防治糖尿病微血管病并发症的临床研究”的部分临床研究工作。研究生期间参与部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课题“糖心平防治糖尿病性冠心病的临床与实验研究”的临床与实验工作。现承担中国中医科学院广安门医院所及课题一项。

注意:本频道文章版权归湖北电视台,并不代表本频道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如涉及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请尽快与我们联系,我们将在第一时间删除内容!

1/1页
饮食养生汇栏目胡东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