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是月经量少 月经量少怎么办才好

月经量少怎么治疗

治疗原则

1、中医辨证治疗原则

对于月经后期,月经量少,传统理论认为辨证当分虚实,因为月经是通过肾-天癸-冲任-胞宫轴来调节的,其中任何一个环节出现异常,都会导致月经失调。

而肾精气充盈是月经产生并维持期量规律恒定的动力和物质基础,故肾在其中的作用尤为重要。在临床的医学上我们可以见到。

由于先天不足,禀赋素弱或多产房劳,多次刮宫损伤冲任,耗伤肾精,或素体血虚,久病气血亏虚,脾胃虚弱,气血化源不足,血海不按时满盈而致月经后期或月经过少是其常见病因。

2、调肾益精治其本

以调经基本方加减组方。诸药合用共奏理肾益精,益气养血之功。使肾精足气盛,气血冲盈,冲任得养,经血自能满盈,应时而下。

组方紧紧围绕着肾虚和血亏,调肾以益精为主,养血不忘益气。同时用药注意温通和血活血,凉血之丹皮,赤芍,丹参等及阴柔滋腻,寒凉之品告之勿用,以免滞血碍血而影响气血流通。

1.精神愉快,避免精神刺激和情绪波动,个别在月经期有下腹发胀、腰酸、乳房胀痛、轻度腹泻、容易疲倦、嗜睡、情绪不稳定、易怒或易忧郁等现象,均属正常,不必过分紧张。

2.卫生,预防感染。注意外生殖器的卫生清洁。月经期绝对不能房事。注意保暖,避免寒冷刺激。避免过劳。经血量多者忌食红糖。

3.要柔软、棉质,通风透气性能良好,要勤洗勤换,换洗的内裤要放在阳光下晒干。

3、融会贯通、活血通络

治疗除了理肾益精,养血益气为基础方外,余认为还应根据患者体质因素加减用药,融会贯通,辨证使用通络之品以促排卵,若形体肥胖多痰,或多毛,当合化痰药加减以祛痰除湿通络。

痰湿化热或外感湿热之邪,当适当加清热除湿通络之品;若素性抑郁易怒,则加疏肝通络之品;对于活血通络之品可用于月经中期或贯穿始终。

6/15页
月经量少怎么办月经量少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