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是神经性头痛 神经性头痛症状及治疗

神经性头痛的护理及饮食

神经性头痛是常见的疾病,为发作性神经血管功能障碍,以反复发作为特征,患病率占总人口10%以上,女性多于男性,主要表现两侧头部剧烈疼痛,头痛为钻顶样头痛或搏动样疼痛,常伴有恶心、呕吐、厌食,持续时间较长,头痛部位左右不定,治疗后可缓解。

神经性头痛护理要点

(1)合理安排好病人的工作与休息,进行适当心理护理,关心体贴病人,帮助病人消除发作因素,如精神方面要消除紧张、焦虑的情绪。饮食方面避免可疑食物等。

(2)头痛发作者,应观察头痛的性质、时间、程度、是否伴有其他症状或体征,如出现呕吐、视力降低、肢体抽搐等多器质性头痛,应立即送医院或与医生联系,针对病因进行处理。

(3)轻微头痛,可对症治疗,并清除过敏因素,如可疑食物是偏头痛发病的因素之一,如蛋类、奶类、肉类;头痛剧烈,频繁呕吐和入睡困难者,可酌情给予镇痛、安眠剂等对症处理并需卧床休息。

(4)平时注意劳逸结合,避免过度劳累和不稳定情绪,饮食要节制,不要饮酒和吸烟。

(5)注意个人卫生,防止感染,如有牙科疾病,应首先治疗牙病;女性若服用避孕剂时头痛发作频繁,并逐渐加重,可改用其他避孕方式。

神经性头痛还与饮食有密切关系

一、饮水:一个人的身体每日起码需要饮十杯水,令其体能的发挥达到顶峰,而脱水是造成头痛的一个普遍原因。

二、食物:吃正餐与小食之间相隔的时间不应超过五个小时,在每次进食之间,一个人的血糖会下降,导致血管扩张。

三、注意饮咖啡及饮茶的数量:太多或太少咖啡因都会引致头痛。

四、记下你所吃的东西:巧克力、醋、冻肉及其他很多食物都含有酪胺和硝酸盐等物质,这些化学物质可导致容易过敏的人士感到头痛,因此,如果你出现头痛的毛病,应留意一下你吃了些什么东西。

五、减少饮酒:饮酒可导致脱水,红酒和白兰地像芝士、巧克力一样,含有可导致头痛的酪胺。

六、不要吃过多止痛丸:过量使用药物会导致“止痛反弹”式头痛。如果你怀疑这正是你头痛的起因,可停服止痛丸一段时间,看看头痛有没有停止。

结语:想要健康的身体平时就要多多了解这些养生常识,尤其是许多的白领们工作压力很大,常常会遇到头痛的情况,相信通过上述详细的介绍,大家对于神经性头痛的症状和治疗都有了更深的认识!希望可以帮助广大的患者早日恢复健康哦!

15/15页
什么是神经性头痛神经性头痛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