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湿疹怎么办 3种体质调理对号入座

夏天容易出现湿疹了,尤其是一些宝宝,是主要的受害者,湿疹给患者带来了很大的不便的烦恼,所以在日常生活中我们要注意做好预防措施,那么生活中应该如何做好预防呢?如何通过我们的体质进行治疗呢?接下来一起跟随三九养生堂看一下吧!

湿疹怎么办

湿疹是一种非常常见的皮肤类的疾病,尤其是在一些特殊的季节和时期,更是非常的普遍。症状以红斑、丘疹、水疱、脱屑、瘙痒、糜烂、渗液等为主。现代医学认为湿疹属于过敏,但由于引发过敏的内、外因素复杂且很难明确,因此,口服抗组胺药和外用皮质类激素治疗的效果往往都比较有限。

从"健脾""祛湿"入手

中医学认为湿疹是由于脾失健运,湿热内生,或兼感外邪,风湿热阻于肌肤所致。因此,中医治疗湿疹主要从"健脾"和"祛湿"两个方面入手,兼有湿热的要清热利湿,相当于去除了滋生湿疹的温床,效果自然就会比较理想。

患有湿疹的人一般有个经验,那就是冬夏两季通常为湿疹的高发季节。冬季湿疹的好发人群主要是老人与小孩,因为冬季气候干燥,人体皮肤出现脱屑而使皮肤的屏障功能减弱,皮肤更加敏感,导致湿疹容易发作。

夏季湿疹高发在中医看来主要是"湿"与"热"两方面原因:夏季的特点是暑热兼湿,对皮肤本身有一定的刺激,如果再有脾虚的问题,则体内的湿邪积聚,水湿得不到运化,形成内外夹湿,病情就容易加重和反复;其次,中医讲"五志皆能化火",生气、着急、过度思虑等不良情绪都可以在人体内形成热邪;再次,摄入过多辛辣、油腻之品,也会导致人体湿热内生,热邪一旦与湿邪相勾结,则湿疹更难去除。对于发病时间相对规律的患者而言,在这两个季节发病前用药调理体质,可以减轻症状、减少复发。

治疗精髓"审因论治"

总结起来,中医治疗湿疹的精髓在于"辨证求因,审因论治",根据表现出来的症状推寻病因,针对不同的病因采取不同的治疗办法。比如说渗液较多,中医认为是湿盛所致,治疗上通过健脾来燥湿、化湿、利湿;如果主要表现为红斑,则认为是热盛,治疗上就要以清热为主。

另外,湿疹发生的不同部位也提示我们在治疗上需各有侧重。比如发于小腿的湿疹,往往说明此人湿重同时伴有血瘀。因为中医认为"湿性趋下",湿气积聚在下部,故小腿部位容易出现水泡、渗液等;同时,还有气血运行不畅的问题。发于耳部、乳房部位的湿疹,往往说明此人肝胆有湿热,因为这些部位是肝经循行之处,所以治疗上要从肝经入手。 中医治湿疹一方面针对个人体质进行调理,另一方面对于湿疹发病的不同阶段进行相应治疗。

根据体质分型调理

湿热浸淫证。表现为皮损潮红灼热、瘙痒、渗液流汁,伴身热、心烦、口渴,大便干,尿短赤,舌红苔薄白或黄,脉滑或数。治疗以清热利湿为主,方用龙胆泻肝汤(龙胆草、栀子、黄芩、泽泻、木通、车前子、当归、生地黄、柴胡、生甘草)加减。

1/2页
湿疹如何治疗湿疹的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