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胆囊炎吃什么好 这些食物胆囊炎患者不能吃

7、产气食物

胆囊炎患者常因胀气而病情加重,所以胆囊炎患者对易产气的食物必须忌食或慎食,这类食物有大豆、豆制品、炒蚕豆、土豆、红薯、芹菜、韭菜、毛笋、蒜苗等,其中一些粗纤维食物还能促进缩胆囊素的产生,导致胆囊强烈收缩,引起绞痛。

8、螃蟹

螃蟹中含胆固醇量很高,胆囊炎患者如果食用螃蟹,使体内摄入过多的胆固醇,这样,可促使胆结石的发生。另外,胆结石病人同样不宜吃螃蟹。

9、花生

花生含有大量脂肪,需胆汁去消化。胆囊切除或胆囊炎患者,贮存胆汁的动能丧失或减弱,如食用花生,没有大量的胆汁帮助消化,常可引起消化不良。另外,由于没有胆汁贮藏,必然会增加肝脏分泌胆汁的负担,日久天长,将损害肝脏功能。

胆囊炎的症状

胆囊炎是很常见的一种胆囊疾病。并且它的发病率是很高的,尤其是中年时期出现的比较多。而且胆囊炎还分为急性胆囊炎和慢性胆囊炎,至于它们都各有什么症状呢?我们不妨一起看看吧。

一、急性胆囊炎

急性胆囊炎的症状主要有右上腹疼、恶心、呕吐和发热等。急性胆囊炎会引起右上腹疼痛,一开始疼痛与胆绞痛非常相似,但急性胆囊炎引起的腹痛其持续的时间往往较长,作呼吸和改变体位常常能使疼痛加重,因此病人多喜欢向右侧静卧,以减轻腹疼。有些病人会有恶心和呕吐,但呕吐一般并不剧烈。大多数病人还伴有发热,体温通常在38.0℃~38.5℃之间,高热和寒战并不多见。少数病人还有巩膜和皮肤轻度发黄。当医生检查病人的腹部时,可以发现右上腹部有压痛,并有腹肌紧张,大约在1/3的病人中还能摸到肿大的胆囊。

化验病人的血液,会发现多数人血中的白细胞计数及中性白细胞增多。B超检查可发现胆囊肿大、囊壁增厚,并可见结石堵在胆囊的颈部。根据以上的症状、体格检查和各种辅助检查,一般能及时作出急性胆囊炎的诊断。

二、慢性胆囊炎

1、结石一时性阻塞胆囊管,引起胆绞痛的发作,疼痛多位于上腹部或右上腹,持续数分钟至数小时不等,疼痛可牵涉到背部或右肩胛骨处,可伴恶心和呕吐。

2、常有腹胀、上腹或右上腹不适、胃灼热、吞酸等一系列消化不良的症状,进食油煎或多脂的食物往往会使这些症状加剧。

3、胆囊造影和B型超声肝胆扫描是诊断慢性胆囊炎很有价值的检查方法。胆囊造影可以发现胆结石、胆囊缩小变形,以及浓缩和收缩不良等情况,有时胆囊不显影。

4、慢性胆囊炎的临床表现多不典型,亦不明显。平时可能经常有右上腹部隐痛、腹胀、嗳气、恶心和厌食油腻食物等消化不良症状,有的病人则感右肩胛下,右季肋或右腰等处隐痛。在站立、运动及冷水浴后更为明显。病人右上腹肋缘下有轻度压痛,或压之有不适感。B超检查可见胆囊引人注目或增大,排空功能障碍。口服胆囊造影剂发现有结石时,则诊断可以确定。

结语:但对于胆囊炎患者来说,虽然这个病不是很严重。但是我们还是需要注意一下自己的饮食,如果乱吃的话,可能会导致病情加重,从而为治愈加大困难。这些,相信也不是你所想要看到吧。所以大家爱一定要在自己的饮食方面多多注意。

延伸阅读:

2/2页
胆囊炎的症状胆囊炎不能吃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