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亚硝酸盐中毒 少吃腌制食物避免中毒

亚硝酸盐是属于工业用盐,国家禁止将亚硝酸盐用于饮食,亚硝酸盐对于人体的危害是比较大的,那么亚硝酸盐中毒症状是怎么样的呢,亚硝酸盐中毒机理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亚硝酸盐会引起我们人体的中毒反应,我们人体的肠胃,在功能紊乱的时候,会由于肠胃中繁殖了大量的硝酸盐还原菌将我们食用的硝酸盐还原成了亚硝酸盐而致使中毒。

硝酸盐和亚硝酸盐广泛存在于人类环境中,是自然界中普遍的含氮化合物[1] 。人体内硝酸盐在微生物的作用下可还原为亚硝酸盐,N-亚硝基化合物的前体物质。肉类制品中允许作为发色剂限量使用。但亚硝酸盐引起食物中毒的机率较高,食入0.3~0.5克的亚硝酸盐即可引起中毒,3克导致死亡

病因

亚硝酸盐多存在于腌制的咸菜、肉类、不洁井水和变质腐败蔬菜等。

一部份新鲜的蔬菜,就比如小白菜,青菜,韭菜等蔬菜中,也会含有比较多的亚硝酸盐和硝酸盐。

还有人们食用的灰菜、野荠菜等野生植物,都含有较多的硝酸盐和亚硝酸盐类物质。特别是腐烂的菜叶或煮熟的剩菜或新腌泡的蔬菜及咸菜,在腌后一周左右亚硝酸盐含量高。

有的地方用亚硝酸盐含量高的苦井水腌制食品或误将工业用亚硝酸盐当作食用盐腌制食品,则食品中的亚硝酸盐含量更高。

另外,在一些特殊情况下,如肠道功能紊乱时,由于胃酸分泌减少,硝酸盐在肠道硝酸盐还原菌(沙门菌属和大肠杆菌)的作用下,可使大量硝酸盐还原为亚硝酸盐,从而引起亚硝酸盐中毒。

含有亚硝酸的井水以及腌制的食物,如果长期的食用的话,就会引起亚硝酸盐的中毒反应。

亚硝酸盐的来源

(1)新鲜的叶菜类,如菠菜、芹菜、大白菜、小白菜、圆白菜、生菜、韭菜、甜菜、菜花、萝卜叶、灰菜、芥菜等含有硝酸盐,但一般摄入量并无碍,如大量摄入后,在肠道内由于硝酸盐还原菌的作用也可转化为亚硝酸盐。

因此新鲜蔬菜煮熟后若存置过久,或不新鲜蔬菜中,亚硝酸盐的含量会明显增高。

(2)刚腌不久的蔬菜(暴腌菜)含有大量亚硝酸盐,尤其是加盐量少于12%、气温高于20℃的情况下,可使菜中亚硝酸盐含量增加,第7~8天达高峰,一般于腌后20天降至低。

(3)苦井水含较多的硝酸盐,当用该水煮粥或食物,再在不洁的锅内放置过夜后,则硝酸盐在细菌作用下可还原成亚硝酸盐。

(4)食用蔬菜过多时,大量硝酸盐进入肠道,对于儿童胃肠机能紊乱、贫血、蛔虫症等消化功能欠佳者,肠道内细菌可将硝酸盐转化为亚硝酸盐,且由于形成过多、过快而来不及分解,结果大量亚硝酸盐进入血液导致中毒。

(5)腌肉制品加入过量硝酸盐或亚硝酸盐。

(6)误将亚硝酸盐当作食盐应用。

临床表现

亚硝酸盐中毒主要是由于摄入过多或误服工业用亚硝酸盐而致,前者相对来说病情较缓和。

如为后者引起的亚硝酸盐中毒则不但病情重,且起病快,一般来说,亚硝酸盐摄入0.2~0.5克即可引起中毒。亚硝酸盐可作用于血管平滑肌使血管扩张、血压下降,发生休克甚至死亡。

亚硝酸盐中毒的潜伏期长短不等,视摄入亚硝酸盐的数量、浓度而定。长者有1~2天,短者仅10分钟左右。

通常中毒的儿童先出现症状,表现为发绀、胸闷、呼吸困难、呼吸急促、头晕、头痛、心悸等。中毒严重者还可出现恶心、呕吐、心率变慢、心律不齐、烦躁不安、血压降低、肺水肿、休克、惊厥或抽搐、昏迷,后可因呼吸、循环衰竭而死亡。

对近期有饱食青菜类或吃过短期腌制菜类而出现上述症状,皮肤黏膜呈典型的蓝灰、蓝褐或蓝黑色,应高度怀疑为亚硝酸盐中毒。

1/2页
亚硝酸盐中毒亚硝酸盐中毒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