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脑梗塞的原因 什么样的原因导致脑梗塞

脑梗塞是我们现代生活中常见的一个病症了,我们不论是什么人群都是有可能发生脑梗塞的,那么对于脑梗塞的原因大家知道吗,脑梗塞的症状是什么呢,脑梗塞的饮食是怎么样的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脑梗塞是我们现代的常见病和多发病之一了,脑梗塞的发病率比较高,而且死亡率也是比较高的,在临床上常见的类型有脑血栓以及脑栓塞。

脑梗塞的病因

1、 心源性

引起脑栓塞的栓子来源于各种心脏病,风湿性心脏病伴心房纤维颤动脑栓塞位居首位,约占半数以上。

其他常见的有

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伴有房颤,亚急性感染性心内膜炎的赘生物,心肌梗死或心肌病的附壁血栓,二尖瓣脱垂、心脏黏液瘤和心脏手术合并症等的栓子脱落。

就近这些年来说,心脏手术的发作是比较的快了,但是也增加了部分的心源性的脑栓塞的发病的机会。

2、非心源性

非心源性栓子引起的脑栓塞有明确病因,证明栓子是来自心脏以外。常见的非心源栓主要有以下几种。

动脉粥样硬化斑块脱落

主动脉、颈动脉或椎动脉粥样硬化所致血管内膜溃疡斑块脱落,造成脑栓塞。

细菌性栓子

如亚急性细菌性心内膜炎患者,其心脏瓣膜上常形成含有大量细菌的赘生物。该赘生物性质松脆而易脱落成栓子。

脂肪栓子

脂肪栓是常见于肱骨以及股骨的疾病,在骨髓内脂肪组织呗挤压进了血液中就形成了脂肪栓的情况。

空气栓子

如在胸部手术或颈部手术、人工气胸、气腹、皮下气肿伴有血管损伤时,空气进入血液循环中形成气泡,便成为空气栓子。

其他栓子

如支气管扩张、肺脓肿等形成的栓子,以及身体其他部位的感染如肺部感染、肢体感染、败血症、肿瘤物质脱落形成的瘤栓子、寄生虫或虫卵、羊水等均可引起脑栓塞。

3、来源不明性

还有部分脑栓塞利用现代手段和方法,虽经仔细检查也未能找到栓子来源称为栓子来源不明者。

4、高血压与糖尿病。

高血压患者发生脑梗塞的几率比正常人高7倍。所以,要注意将血压控制在正常范围,以免发生脑梗塞。糖尿病患者患脑梗塞的几率也明显比没有糖尿病者高出许多。

5、生活作息不规律。

另外,不规律的生活,如经常熬夜,饮食不规律或不合理,以及工作压力过大等,也会导致脑梗塞。有时病毒侵犯脑血管也可能引起脑梗塞。

1/2页
脑梗塞的原因脑梗塞的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