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肺源性心脏病 什么是肺源性心脏病

肺源性心脏病是怎么回事大家知道吗,在我们生活中,大家有遇到过肺源性心脏病吗,大家对于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又有多少的了解呢,对于肺源性心脏病症状是怎么样的知道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肺源性心脏病又可以称之为肺心病,它的发病主要就是由于支气管以及肺组织或者是肺动脉发生了病变所导致的心脏病,可以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

临床上以后者多见。本病发展缓慢,临床上除原有肺、胸疾病的各种症状和体征外,主要是逐步出现肺、心功能衰竭以及其他器官损害的征象。

肺源性心脏病的病因

急性肺源性心脏病较少见,主要是由于肺动脉栓塞使肺循环阻力突然增加,右心室急剧扩张和急性右心力衰竭。

慢性肺源性心脏病其实也就是指的慢性支气管炎、肺气肿或者是其他的胸肺的疾病而引发的右心增大的情况。

肺心病早期症状

(1)肺源性心脏病的临床表现

①肺心功能代偿期

主要表现为原发病的特征,如COPD的慢性咳嗽、咳痰、喘息和气短,哮喘的反复喘息,肺结核的咳痰、咯血、乏力、消瘦等。

②肺心功能失代偿期

出现呼吸衰竭的症状,如呼吸困难、心悸、胸闷、发绀,严重时可有肺性脑病的神志改变。初为右心力衰竭,也可出现左心力衰竭。表现为气短、尿少、发绀加重、上腹胀痛等。

(2)肺源性心脏病的体格检查

①肺心功能代偿期

主要为原发病的体征。肺心病相关体征为脯动脉瓣第二心音亢进,明显的剑突下心脏搏动,心音减弱,心率增快,发绀和颈静脉充盈等。

②肺心功能失代偿期

当患者出现呼吸衰竭又或者是肺性的脑病的时候,就会出现皮肤发红,神志不清等情况的出现,还会会昏迷嗜睡的症状。

心力衰竭时可见颈静脉怒张、三尖瓣收缩期吹风样杂音、肝脏肿大压痛、肝颈静脉回流征阳性,水肿和腹水。

肺心病诊断标准&肺心病做哪些检查

(1)肺源性心脏病的心电图

主要表现为右心肥大的特点。

①额面平均电轴>90°;

②V1导联R/s>1;

③重度顺钟向转位;

④aVR导联R/s或R/Q>1;

⑤V1一V3导联呈Qs,Qr或qr型;

⑥RV1+SV5>l.05mV;

⑦肺性P波。

(2)胸部x线

也可表现为肺动脉高压和右心肥大的影像学特点。

1/2页
肺源性心脏病慢性肺源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