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高原反应 高原反应的急救方法

高原反应是我们经常会听说和看见的一种情况,这是由于人不适应高原环境而产生的生理反应。那么你知道出现高原反应后有哪些急救措施呢,高原反应的人应该在饮食方面注意哪些,怎样能治疗高原反应,高原反应又该怎么去预防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吧。

高原反应是人体急进暴露于低压低氧环境后产生的各种病理性反应,是高原地区独有的常见病。常见的症状有头痛,失眠,食欲减退,疲倦,呼吸困难等。头痛是常见的症状,常为前额和双颞部跳痛,夜间或早晨起床时疼痛加重。肺通气增加如用口呼吸,轻度活动等可使头痛减轻。

高原反应的发病率与上山速度、海拔高度、居住时间以及体质等有关。一般来讲,平原人快速进入海拔3000m以上高原时,50%~75%的人出现高原反应,但经3~10天的习服后症状逐渐消失。本病的发生老年人低于青年人,女性低于男性;高原反应的发生率与男性的体重指数呈正相关,与女性的体重指数无关,说明肥胖男性易感性大。

急救治疗

1.出现高原肺水肿时,绝对半卧位休息,两腿下垂,立即充分吸氧,好是含有50%~70%酒精的氧气,流量6~8升/分;立刻口服呋塞米(速尿)40毫克/日。使用速尿可能会出现轻微恶心、腹泻、药疹、视力模糊、直立性眩晕、肌肉痉挛、口渴等,注意开始用量不要过大,根据情况可加至80毫克,2次/日。硝苯地平减少肺水肿。

2.发生感冒时,需要注意的是,在高原地区应尽量避免感冒。高原感冒时发烧温度有假象,测体温的温度常会低于实际温度1度,所以易被忽视。呼吸道感染即使很轻微,也可增加发生高原肺水肿的危险性。因此,要加强保暖预防。进入高原后,减少洗澡次数或不洗。发现感冒初起症状,立即服用抗感冒药。若两天以后再服抗感冒药,一般已无效。

3.发生高原脑水肿时,要迅速、连续给含5%二氧化碳的氧气直至清醒,清醒后仍间断给氧。有条件的应用高渗葡萄糖、甘露醇、肾上腺皮质激素、细胞色素C等治疗以减轻脑水肿,促进恢复。

4.发生呼吸性硷中毒时,用报纸卷成圆锥状,在锥尖处撕开一个直径1-2厘米的小孔,将圆锥状的报纸紧贴面部,使呼出的气体再度吸回来,也就是将呼出的二氧化碳再次吸回来,改善体内的酸碱度,纠正呼吸性硷中毒。

饮食

饭吃七成饱

初到高原的人,消化功能会受影响,胃张力降低,蠕动减慢,排空时间延长;同时,缺氧也使消化液分泌量减少,维生素消耗量增加。

尽量选易消化、吸收的食物

以软、流食为佳,如面条、稀饭等,副食则以清淡、富含维生素的蔬菜和水果为主。

每顿饭不能吃太多

七成饱即可,尤其晚餐不可过量,以免增加胃肠负担,使心肺受压,造成胸闷心慌。

不能急于补水

由于高原气候干燥,水分流失快,很多游客急于补水,其实,饮水过多对尚未适应高原环境的人不是好事,可能引起肺水肿。

减少食盐摄入

禁烟禁酒,能减轻高原反应。

豆制品

番茄、豆制品可防高原反应。

增加蛋白质摄入

进入高原地区,机体蛋白质代谢加强,必须食用足够的优质蛋白,如瘦肉、鸡蛋、鱼、牛奶、虾等,蛋白比例占到总能量的15%。

适量增加碳水化合物的摄入

人体能量主要来自蛋白质、脂肪和碳水化合物,产生等量能量时,只有碳水化合物耗氧少。所以,增加高碳水化合物饮食,如糖包、甘薯等,可预防体力下降,提高有氧运动能力。

多吃抗氧化食物

能预防高原反应。番茄、橘子、豆制品、茶叶等食物富含维生素E、维生素C、大豆异黄酮等营养成分,具有很强的抗氧化作用。

防体力下降

防体力下降吃些糖包、甘薯。

1/2页
高原反应高原反应的治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