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霉菌性食道炎 传统治疗霉菌性食道炎

在我们生活中想必大家对于霉菌性食道炎都是有一定的了解的吧,霉菌性食道炎也是比较常见的疾病哦,那么大家知道霉菌性食道炎症状是什么呢,霉菌性食道炎用什么药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了解一下吧。

霉菌性食道炎

霉菌性食管炎是一种特殊类型的食管炎,在过去20年发病率增加。霉菌性食管炎属与消化道念珠菌病。念珠菌广泛存在于自然界中,正常人的皮肤、口腔、肛门、阴道中都可分离出该菌,但以消化道带菌率高,可占50%,不过一般情况下不会导致食管炎。

霉菌性食管炎,即白色念珠菌侵入食管粘膜后形成的一种溃疡性伪膜性感染病症。

霉菌性食管炎的出现,一般与下列几种情况有关。

其一、病人曾经长期、大剂量的应用广谱抗菌素。长期、大剂量的应用广谱抗菌素,可破坏机体平衡,使机体内敏感的细菌被抑制。若某些可以产生抗霉菌物质的革兰氏阴性杆菌被抑制,霉菌繁殖速度就会加快,从而引发霉菌性食管炎。

其二、病人曾经长期应用大量肾上腺皮质激素。长期应用大量肾上腺皮质激素,可促使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溶解,抗体减少,增加霉菌的毒素作用。

其三、病人曾经大剂量应用放射线照射及使用免疫抑制剂。大剂量应用放射线照射及使用免疫抑制剂,可引起中性粒细胞和巨噬细胞数量下降,甚至直接损伤正常组织和细胞,为霉菌感染创造条件。

其四、营养不良、年老体衰、消耗性疾病、手术等,都会导致机体细胞免疫功能低下,降低白细胞的吞噬、杀菌功能,为霉菌性食管炎发作提供可能。

对霉菌性食管炎的感染途径,与外源性和内源性之分,发病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种。

多数霉菌性食管炎病人为原发无诱因的外源性感染,病灶局限,预后良好。相比之下,继发性的霉菌性食管炎则多为内源性感染,常有播散性病变,病人抵抗力低下,预后较差。

霉菌型食管炎的主要症状为咽痛、咽下困难、吞咽痛,有时伴有胸骨后痛。

吞咽困难和吞咽痛情形

进食固体食物和热饮时吞咽困难明显,部分病人可有胸骨后疼痛或背痛。发生穿孔时,吞咽痛可加重并出现上消化道出血。

消瘦情形

优于吞咽困难及吞咽痛症状的存在,病人会拒绝进食,以致营养缺乏,体重降低,出现消瘦。

过敏情形

霉菌性食管炎病人可因念珠菌的致敏作用而发生皮肤或内脏的过敏反应。

皮肤过敏指的是出现湿疹、荨麻疹、环状红斑等。内脏过敏发生在消化道时,类似胃炎或结肠过敏,有胃肠不适、腹泻等症状;发生在呼吸道时,则类似过敏性鼻炎或哮喘。

1/2页
霉菌性阴道炎症状霉菌性食道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