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血红蛋白高 偏高的原因是什么

血红蛋白是我们身体内不可或缺的一种蛋白质,它的平衡与否直接关系到我们的健康,因此我们要注意身体的保护。那么你知道血红蛋白高是什么原因造成的吗,患者应该怎样进行护理呢?想了解的朋友就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血红蛋白是高等生物体内负责运载氧的一种蛋白质(缩写为Hb或HGB)。是使血液呈红色的蛋白。血红蛋白由四条链组成,两条α链和两条β链,每一条链有一个包含一个铁原子的环状血红素。氧气结合在铁原子上,被血液运输。血红蛋白的特性是:在氧含量高的地方,容易与氧结合;在氧含量低的地方,又容易与氧分离。血红蛋白的这一特性,使红细胞具有运输氧的功能。

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增多

血红蛋白是高等生物体中负责运输氧气的一种蛋白质,主要存在于脊椎动物、某些无脊椎动物血液和豆科植物根瘤中。成年男性的血红蛋白正常值是120~160g/L ,成年女性的正常值是110~150g/L,新生儿的正常值是170~200g/L,儿童的正常值是110~160g/L。

血红蛋白偏高的原因有很多,大体上可以分为生理性升高和病理性升高。

1.相对性增多

由于某些原因使血浆中水分丢失,血液浓缩,使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含量相对增多。

2.绝对性增多

由各种原因引起血液中红细胞和血红蛋白绝对值增多,多与机体循环及组织缺氧、血中促红细胞生成素水平升高、骨髓加速释放红细胞有关。

(1)生理性增多

见于高原居民、胎儿和新生儿、剧烈劳动、恐惧、冷水浴等。

(2)病理性增多

由于促红细胞生成素代偿性增多所致,见于严重的先天性及后天性心肺疾病和血管畸形,如法洛四联症、紫绀型先天性心脏病、阻塞性肺气肿、肺源性心脏病、肺动-静脉瘘以及携氧能力低的异常血红蛋白病等。

在另一些情况下,病人并无组织缺氧,促红细胞生成素的增多并非机体需要,红细胞和血红蛋白增多亦无代偿意义,见于某些肿瘤或肾脏疾病,如肾癌、肝细胞癌、肾胚胎瘤以及肾盂积水、多囊肾等。

其它原因

环境

高原上氧气不足,导致组织缺氧造成血红蛋白偏高的现象。

刚出生的婴儿

刚出生的婴儿一般有血红蛋白偏高的现象(新生儿需要适应新的外界环境,需要经过2~3周的生理调节,此时出现特殊的生理状态,如黄疸等)。

情绪激动

情绪在激动的时候容易导致短暂性血红蛋白偏高。

1/2页
血红蛋白高血红蛋白高怎么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