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慢性肾炎 它的常见病因是什么

想必大家都听过慢性肾炎这种疾病,但是对于慢性肾炎的具体情况,比如慢性肾炎的发病原因,大部分人只是停留在疑惑的阶段,并不是非常清楚。下面我们就一起来看看慢性肾炎有哪些病因,了解一下慢性肾炎的症状,看看慢性肾炎有哪些防治措施。

所谓慢性肾炎也就是慢性肾小球肾炎,系指蛋白尿、血尿、高血压、水肿为基本临床表现,起病方式各有不同,病情迁延,病变缓慢进展,可有不同程度的肾功能减退,具有肾功能恶化倾向和终将发展为慢性肾衰竭的一组肾小球病。由于本组疾病的病理类型及病期不同,主要临床表现可各不相同。疾病表现呈多样化。

慢性肾炎的发生会给大家的身体造成很大的伤害,因此大家在生活中需要提高警惕。对于大家来说只有清楚该疾病的病因,才能够在生活中做好相应的防护措施,避免疾病的发生。那么,慢性肾炎的常见病因都有哪些呢?

一、无急性肾炎的历史

慢性肾炎患者之前从来没有急性肾炎病史,在体格检查的时候发现有点血尿、蛋白尿,偶然有点水肿,但肾功能尚好的,血压也不太高或者血压正常。然后过了一段时间,出现肾功能不好,血压高起来了,诊断为慢性肾炎,之后发展到肾功能衰竭。

二、检查时只发现了血压高

也是通过体格检查,发现血压高,其他没什么,尿液中稍微有点红细胞蛋白,肾功能基本好的,有的时候稍微差点,也没有肾炎病史的,也诊断为慢性肾炎。这类患者易误诊为高血压病或高血压肾病。

三、起初为急性肾炎

慢性肾炎病人起初是急性肾炎,但是治疗后尿多了,水肿也退,但还是有血尿、蛋白尿,持续一年以上,就转变成了慢性肾炎。这类情况的慢性肾炎病人在调查中发现,占整个慢性肾炎群体的10%左右。

四、曾有过急性肾炎病史

还有另一种情况,慢性肾炎病人曾经有过急性肾炎病史。经过治疗后蛋白尿、血尿等症状完全消失,可以正常生活工作,以为病治好了,但是突发有段时间工作特别劳累,身体抵抗力下降,再加上一受凉感冒发烧,出现少尿、水肿。

慢性肾炎一旦发病,患者就会表现出水肿、蛋白尿的症状,患者朋友在心里跟身体上都会饱受病痛的折磨,只有我们弄清楚慢性肾炎的症状,在以后的治疗中才能对症下药,要到病除。

慢性肾炎症状表现

水肿

肾炎的水肿一般是眼险水肿,以清晨起床后为常见。但正常人在睡眠不足的情况下,清晨起床后也会出现眼险水肿,起来活动后就会消退。这样的日常生活经验很容易使患者及其家属警惕性降低。

很多的慢性肾炎患者出现眼脸水肿,但一般都是在工作或学习紧张、睡眠不足的情况下发生的,而在睡眠充足时,很少出现这种情况,所以也没有放在心上。这种情况在后来治疗的过程中询问许多病友,他们当中许多人也有相似的体会。

高血压

有一部分慢性肾炎患者是以高血压为表现的,但由于发病年龄集中在青壮年,心脏和血管条件都很好,代偿能力很强,许多人都是在偶然间发现自己血压高的。

肾病专家介绍,对于大多数朋友,尤其是年轻人,没有头晕、心悸的感觉,是不会特意去量血压的,因比血压高了也不知道。另外,还有一部分患者血压高的丧现是在疾病的晚期由于肾脏功能失代偿才表现出来。

血尿蛋白尿

对于血尿和蛋白尿来说,这些名词更容易让人误解。血尿是不是就是小便中带血呢?蛋白尿是不是就是小便中有蛋白呢?这样说对也不对。

说对是因为实际上是这样的,说不对是现实中人们对于主两种异常状态的了解很少,一般人们以为血尿就是便中可以看到血,而蛋白尿是什么状态就更模糊了。

鉴别诊断

1.继发性肾小球疾病

如狼疮肾炎、过敏性紫癜肾炎、糖尿病肾病等,依据相应的系统表现及特异性实验室检查,一般不难鉴别。

2.AIport综合征

常起病于青少年,患者有眼(球型晶状体等)、耳(神经性耳聋)、肾(血尿,轻、中度蛋白尿及进行性肾功能损害)异常,并有阳性家族史(多为性连锁显性遗传)。

1/2页
慢性肾炎慢性肾炎的病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