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副乳是什么 副乳是怎么形成的

所谓副乳是女性常见的一种乳房发育畸形,这种情况的发生会给患者的身体带来很大的伤害和影响,因此不可小看。那么你知道副乳形成的原因是什么吗,副乳有哪些症状表现呢,副乳的防治措施又有哪些呢?一起来看看下面的内容吧。

副乳是指人体除了正常的一对乳房之外出现的多余乳房,一般在腋前或者腋下,也有发生在胸部正常乳房的上下、腹部、腹股沟等部位。副乳形成的原因是人类在胚胎时期,从腋窝到腹股沟的两条线上长有6到8对乳腺的始基,出生前,除胸前的一对继续保留以外,其余的都退化了。如果由于发育异常,这些乳腺始基未能完全退化,就形成了多个乳房,又称多乳房症。副乳可表现为有乳腺组织但无乳头、既有乳腺组织发育又有乳头、无乳腺组但有乳头。

副乳常为发育不全的组织,多数像婴儿的乳房,或只见一点皮肤色素加深,中央可有一点点皮肤增后,类似小小的乳头。有的仅有乳腺,有的仅有乳头,但也有在腋部可见完整的乳体乳头、乳晕、腺体,且较大。月经前副乳也发胀疼痛,妊时明显增大,有乳头着在脯乳期间甚至还分泌出乳汁来。

先天性副乳

摸起来里头硬硬的,有些会有一个小小的白点,称之为退化性的乳头。

后天性的副乳

假性副乳,多半是后天肥胖,或者穿衣不当所造成,如穿衣方式不对、内衣尺寸不合,或者是为了追求时髦经常使用无肩带、半罩式内衣,这些原因都可能使胸部无法集中,内衣太小或内衣的肩带过于紧绷,长期下来会在外胸部或腋下造成局部脂肪。

然而正常乳房的发育,胚胎第6周时,沿躯干前壁自腋窝至腹股沟连线上即乳线发生6~8对由于外胚叶细胞局部增殖而增厚形成乳房始基的嵴,9周时这些乳房始基大多开始退化,剩下胸前一对发育为正常乳房。

副乳的形成,如正常乳房外的乳房始基不退化,即发育成副乳或多余乳房,其发生率为1%~6%。男女皆可发生,女多于男5∶1,常有遗传性。

副乳可发生在上下肢间的乳线的任何位置,副乳发生部位多位于乳腺下部及腋窝周围,一般多在正常乳腺的附近,但也有报道发生在面、颈、臀等部位,腹股沟外阴处。

一般症状

副乳是人体一种退化不全的现象。副乳一般在成年以后,妊娠期或哺乳期开始发育,也有40多岁以后才逐渐明显,附乳常见于腋下和正常乳房的外上方,多为双侧对称性发育。

有的女性无意中会发现自己会有这样的情况状腋部鼓起一包块,柔软如绵。在月经前或月经期乳房胀痛的同时,腋部包块也胀痛,甚至被误认为是乳房长的“瘤子”转移到腋窝。其实这可能是副乳房。副乳一般是在成年以后,于妊娠期或哺乳期开始发育,也有的人是40岁以后才明显。

临床表现

1、以近腋体窝处肿块就诊,经询问病史,患者有经期、妊娠期和哺乳期肿块胀痛,但程度差异较大。副乳乳腺组织增生引起副乳疼痛症状及局部压痛。但要注意部分与局部淋巴结炎有关。

2、查体腋下均有肿块,局部有压痛,无明显结节;妊娠期或哺乳期腋窝处肿块明显增大。仔细检查发现有乳头,挤压乳头有溢液,近腋窝处乳头溢液。

3、伴有乳汁分泌。

4、副乳纤维瘤。

5、副乳急性炎症。

6、伴有慢性淋巴结炎、急性淋巴结炎。

1/2页
副乳副乳是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