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肝病治疗 日本人竟喜欢用这物治疗肝病

日本人竟喜欢用什么来治疗肝病呢?在生活中,肝病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那么,你知道肝病症状有哪些吗?肝病治疗的方法有什么呢?我们应该怎样预防肝病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日本人用什么治疗肝病比较有效果吧!

甘草是个大宝库,日本人喜欢用它来治疗肝病

日本人广泛使用甘草制剂

这些年,一些人赴日去狂买日常用药,结果买回来的有很多是中国流传过去的经方。日本有漫长的使用中国经典方剂的传统,其间出现过不少汉方大师,例如18世纪的吉益东洞,近代的汤本求真,大塚敬节。

到了1974年,日本颁布了一般用汉方制剂承认基准,其中收录了210个汉方,日本药企只要在制备工艺中不使用水以外的溶剂,就可以申请生产这些汉方,然后上市销售。这些汉方均出自中国的经典中医著作,其中含有甘草的方剂占全部方剂的百分之六十以上。

日本汉方多数出自伤寒论

一些日本药品代购网站,发现日本生产的含甘草制剂,甘草汤,芍药甘草汤,大黄甘草汤等药品卖得挺火。甘草汤他们拿来治疗咽喉疼痛及咳嗽;芍药甘草汤他们用来治疗急剧发生的肌肉痉挛痛,腹痛,腰痛;大黄甘草汤他们用来治疗习惯性便秘,以及各种便秘引起的不适。不得不说,日本在汉方工艺和说明书上做得比中国中成药好。主治明确,剂量,配伍标示得清清楚楚。而且副作用写得详细。

他们的说明书明确写了甘草有可能导致获得性假性醛固酮增多症,低血钾,高血压,所以醛固酮增多者、低血钾者禁用,高血压、浮肿、心脏或者肾脏功能有障碍者需在医师或药剂师的指导下使用。

当然,从文献看甘草的副作用发生率并不高,而且患者停用后,多数自行恢复。但是,日本人坚持在含甘草制剂中写清副作用及注意事项。写清副作用并不妨碍日本汉方的热销,相反,能让患者感觉更安全。

甘草有什么用处?

日本人生产了那么多的含甘草制剂。那么甘草有什么疗效呢?甘草禀土中阳气而生,能补脾益气,清热解毒,祛痰止咳,缓急止痛,调和诸药。在中医中它被称为国老。所谓国老,乃国之重臣,可教化万民,地位极其重要。

1、解除疼痛,舒缓痉挛;3、解毒;4、止咳,除烦,平悸。

日本汉方家运用甘草有自己的一套理念,他们绕过了中医辨证的过程,直接把‘药物”’和患者的“症状群”对应起来,谓之“方证对应”。

他们想弄清甘草的作用机制究竟是什么,想搞明白甘草除古籍所记载的功效外,还能适用于哪些疾病。

于是他们做科学试验,探索甘草的化学结构,做循证医学研究,终推出了一类在治疗肝脏受损、肾功能损伤,自身免疫相关性疾病的舞台上非常活跃的一线药物。

1/3页
肝病治疗肝病症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