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是肝性脑病 肝性脑病症状早知道

肝脏的病情发展到一定程度的时候,可能会引起肝性脑病的发生。这时候,有朋友就会问了,什么是肝性脑病呢?是什么原因引起的肝性脑病呢?肝性脑病有什么症状呢?下面我们就一起来了解一下!

什么是肝性脑病

所谓的肝性脑病,又是我们俗称的肝性昏迷,顾名思义,就是由于严重的肝病引起的,主要以代谢紊乱为基础的中枢神经系统功能失调的症状。主要的临床表现是意识障碍行为失常或者昏迷。

肝性脑病的原因

引起肝性脑病的原发病有重症病毒性肝炎、重症中毒性肝炎、药物性肝病、妊娠期急性脂肪肝、各型肝硬化、门-体静脉分流术后、原发性肝癌以及其他弥漫性肝病的终末期,而以肝硬化患者发生肝性脑病多见,约占70%。

诱发肝性脑病的因素很多,如上消化道出血、高蛋白饮食、大量排钾利尿、放腹水,使用安眠、镇静、麻醉药,便秘、尿毒症、感染或手术创伤等。

这些因素大体都是通过:

①使神经毒质产生增多或提高神经毒质的毒性效应。

②提高脑组织对各种毒性物质的敏感性。

③增加血-脑脊液屏障的通透性而诱发脑病。

肝性脑病症状

因为肝病的类型还有肝细胞的损害程度等等原因,肝性脑病的症状又有所差异。

因为导致肝性脑病的基础疾病是不一样的,所以肝性脑病的症状也是相对复杂多变的。

但是也有共性的表现,主要是以下几点。

1.起病

可急可缓。急性肝性脑病起病急骤,前驱期极为短暂,可迅速进入昏迷,多在黄疸出现后发生昏迷,也有在黄疸出现前出现意识障碍而被误诊为精神病者。慢性肝性脑病起病隐匿或渐起,起初常不易发现,易误诊和漏诊。

2.性格改变

常是本病早出现的症状,主要是原属外向型性格者表现为抑郁,而原属内向型性格者表现为欣快多语。

3.行为改变

初可能仅限于一些“不拘小节”的行为,如乱写乱画,乱洒水,乱吐痰,乱扔纸屑、烟头,乱摸乱寻,随地便溺,房间内的桌椅随意乱拖乱放等毫无意义的动作。

1/2页
肝性脑病什么是肝性脑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