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感冒的原因 这些因素竟是让你感冒的“黑手”

感冒是为常见的一种疾病,并且这种疾病往往会传染给他人,在生活中出现了感冒如果没有很好的治疗,甚至会导致病情加重,出现一些危害极大的并发症,今天就让我们看一看感冒的原因、感冒怎么预防、感冒怎样检查,希望能够帮助大家远离这种疾病。

感冒的原因

感冒这种疾病虽然不是大病,但却是很多重大疾病的诱因,让我们看一看感冒的原因有哪些,这样可以帮助我们更好的预防感冒,避免患上后疾病出现恶化。

1、病毒感染

急性上呼吸道感染约有70%~80%都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有流感病毒、副流感病毒、呼吸道合胞病毒、腺病毒、鼻病毒、埃可病毒、柯萨奇病毒、麻疹病毒、风疹病毒等。普通感冒不同季节的致病病毒并非完全一样。其中以冠状病毒和鼻病毒为主要致病病毒。感冒病例分布是散发性的,不引起流行,常易合并细菌感染。

2、细菌感染

细菌感染可直接或继病毒感染之后发生,以溶血性链球菌为多见,其次为流感嗜血杆菌、肺炎球菌和葡萄球菌等,偶见革兰阴性杆菌。其感染的主要表现为鼻炎、咽喉炎或扁桃腺炎。鼻腔及咽粘膜充血、水肿、上皮细胞破坏,少量单核细胞浸润,有浆液性及粘液性炎性渗出。继发细菌感染后,有中性粒细胞浸润,大量脓性分泌物。

3、免疫力低下

当人出现受凉、淋雨等情况时,也会导致感冒出现,此外,人体十分劳累时,免疫力会降低,这时就容易患上感冒,这也是很多朋友健身后,患上感冒的原因,尤其是对于年老体弱的人,更是要注意,因为年老免疫力就会差,如果不注意,就容易患上感冒。

感冒的症状

从感染病毒到临床出现症状,这段时间称为潜伏期。感冒患者的潜伏期一般为1~3天。感冒多数起病急,主要呼吸道症状为打喷嚏、鼻塞、流涕。1~2天后,由于炎症向咽、喉部位发展,会相继出现咽痛、咽部异物感。重者可出现吞咽困难、咳嗽、声音嘶哑。如果没有继发细菌感染,则痰少,多为白色粘痰。合并眼球结膜炎时,还会出现眼痛、流泪、怕光。

除此之外,感冒还常伴发轻重程度不一的全身症状,如恶寒、发热、全身疲软无力、腰痛、肌痛、腹胀、纳差,甚至出现呕吐、腹泻。有些患者,口唇部还可出现单纯疱疹。一般感冒不需使用抗生素,只需多喝水、多休息,在感冒流行时减少出入公共场所。

感冒科学的检查方法

1、血象

病毒性感染见白细胞计数正常或偏低,淋巴细胞比例升高;细菌感染有白细胞计数与中性粒细胞增多和核左移现象。

2、病毒和病毒抗原的测定

视需要可用免疫荧光法、酶联免疫吸附检测法、血清学诊断法和病毒分离和鉴定,以判断病毒的类型、区别病毒和细菌感染、细菌培养判断细菌类型和药敏试验。

3、下鼻甲黏膜印片检查

流感患者常于发病第一天开始即可出现大量变性柱状上皮细胞,胞浆或细胞核内有嗜苯胺蓝包涵体。而普通感冒是以脓细胞为主,包涵体少见。

4、X线检查

流感较急性鼻咽炎易出现肺部并发症,如支气管炎或肺炎。因此胸部X线检查有助于临床诊断的倾向性。

感冒怎样治疗

1、对症治疗

解热镇痛抗炎剂,属非类固醇一类。常用的止痛药,也有消炎、解热作用,如:阿司匹林、扑热息痛、对乙酰氨基酚、布洛芬等。

1/2页
感冒的原因感冒怎么预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