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什么是肺癌 肺癌的病因有哪些

肺癌这种疾病在生活中是经常见到的,很多人知道这个病,具体什么是肺癌又说不上来,肺癌是常见的肺原发性恶性肿瘤,引起肺癌的原因有很多种,得了肺癌怎么办呢,下面内容已经告知大家解决办法了。

什么是肺癌

肺癌发生于支气管粘膜上皮,亦称支气管肺癌。肺癌一般指的是肺实质部的癌症,通常不包含其他肋膜起源的中胚层肿瘤,或者其他恶性肿瘤如类癌 、恶性淋巴瘤,或是转移自其他来源的肿瘤。肺癌占了肺实质恶性肿瘤的90-95%。

引起肺癌的原因

1.吸烟

吸烟被认为是引发肺癌的高危险因素,因为在香烟中已经超过了3000种化学物质,其中苯并芘和亚硝胺均有很强的致癌活性,被检察处肺癌的患者中居多都是有多年的抽烟史。

多链芳香烃类化合物和亚硝胺可通过多种机制导致支气管上皮细胞DNA损伤,使得癌基因(如Ras基因)激活和抑癌基因(如p53,FHIT基因等)失活,进而引起细胞的转化,终癌变。

2.职业和环境接触

肺癌是职业癌中重要的一种。估约10%的肺癌患者有环境和职业接触史。

现已证明以下9种职业环境致癌物增加肺癌的发生率:铝制品的副产品、砷、石棉、bis-chloromethylether、铬化合物、焦炭炉、芥子气、含镍的杂质、氯乙烯。长期接触铍、镉、硅、福尔马林等物质也会增加肺癌的发病率,空气污染,特别是工业废气均能引发肺癌。

3.既往肺部慢性感染

比如说肺结核、支气管扩张症等患者,都是支气管上皮在慢性感染过程中可能化生为鳞状上皮致使癌变,但较为少见。

4.遗传等因素

家族聚集、遗传易感性以及免疫功能降低,代谢、内分泌功能失调等也可能在肺癌的发生中起重要作用。许多研究证明,遗传因素可能在对环境致癌物易感的人群和/或个体中起重要作用。

5.大气污染

发达国家肺癌的发病率高,主要原因是由于工业和交通发达地区,石油,煤和内燃机等燃烧后和沥青公路尘埃产生的含有苯并芘致癌烃等有害物质污染大气有关。大气污染与吸烟对肺癌的发病率可能互相促进,起协同作用。

1/2页
肺癌的病因什么是肺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