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冠心病的症状 这些事竟会增加冠心病发病几率

心脏病是很多朋友都不愿碰到的疾病,而在各种心脏病中,冠心病无疑是危险的, 冠心病的危害很大,并且症状不是很明显,那么冠心病的症状真的不可发现吗?事实并非如此,下面就让我们看一看冠心病的症状有哪些,冠心病的原因有哪些。

冠心病的症状

冠心病的早期症状主要是有些冠心病者,无胸痛发作,仅表现为房颤、室早、房室传导阻滞等各种心律失常,或以气促、夜间阵发性呼吸困难等心衰表现为首发症状,临床称之为“心律失常和心力衰竭型冠心病”,是冠心病较少见的一种类型。

心绞痛部位发生在胸部以外,表现为头痛、牙痛、咽痛、肩痛、腿痛,常需要与相应器官所引起的不适相鉴别.

少数冠心病的早期症状,仅出现脑血管病的表现,尤其是急性心肌梗塞时。如头晕、肢体瘫痪、突然意识丧失和抽搐等脑循环障碍,原因在于心肌梗塞时,心排血量下降以致脑供血减少,严重心律失亦常致脑供血减少。故老年人有脑血管表现时,应作心电图检查并短期内随访,以排除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的可能。

有些冠心病的早期症状表现为上腹胀痛不适等胃肠道症状,特别是疼痛剧烈时常伴有恶心呕吐、临床上易误诊为急性胃肠炎、急性胆囊炎、胰腺炎等。

若冠心病同时合并其它急性疾病,如糖尿病酮症酸中毒、急性感染、外科急症,即使发生急性心肌梗塞,症状亦常被掩盖.。

由于老年人常记忆减退,感觉迟钝,对症状又不善表达,易被家人及医生所忽视,所以,在给老年人做有关检查时,别忘记了做个常规心电图.一旦发现有心肌缺血的证据,即应对症治疗并进一步检查确诊。

冠心病的病因

1、肥胖

“有钱难买老来瘦”,“多去几斤肉多长几年寿”,这是很多人的口头禅,意思是说人到了一定年龄,要保持适当的体态和体重,有利于减少疾病。的确,肥胖者冠心病的发病率较高,尤其是短期内发胖或极度肥胖者的发病率更高。国外学者研究表明,随着体重增加冠状动脉供血不足,心肌梗死也增多。

肥胖人为什么易患冠心病呢?这是因为过度的体重增加使心脏负担加重和血压上升,由于过多地食用高热量食物,使血脂增高,冠状动脉粥样硬化形成并加重,肥胖后体力活动减少又妨碍了冠状动脉粥样硬化病变部位侧支循环的形成。减肥可以减轻高血压、高血脂等的危险因素,也可减轻心脏负担。因此,为了预防冠心病,应坚持运动锻炼,注意预防肥胖。

2、吸烟

卷烟的烟雾中含有3000多种有害物质,其中危害大的是煤焦油、尼古丁、一氧化碳等。一氧化碳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比氧与血红蛋白的结合力约大250倍,吸烟后进入血液的一氧化碳抢先与血红蛋白结合,导致血液含氧量明显减少,碳氧血红蛋白可引起动脉内壁水肿,妨碍血液流通,在此基础上胆固醇易于沉积,血小板易于附着,从而为动脉粥样硬化奠定了基础。冠心病人戒烟后,心绞痛发生次数明显减少。因此,戒烟对防治冠心病有着积极作用。

3、寒冷刺激

调查资料表明,在我国北方寒冷地区,冠心病的发病率明显高于南方。由于低温刺激引起体表小血管痉挛导致动脉血管的收缩、舒张机能发生障碍,血液流速减慢而不能完成正常的循环功能,为了进行功能补偿,心脏必须加强工作以维持正常血流速度,从而加重了心脏的负担。当寒冷刺激使心脏负担加重时,即可导致心肌缺血、缺氧,轻则发生心绞痛,重则导致心肌梗死。这也是引起冠心病的病因。

4、不良情绪

情绪常常与人的性格联系到一起。我们常听说“A型性格的人易患冠心病”,那么什么叫A型性格呢?A型性格实际就是我们平常说的“急性子”,这种性格的人好胜心极强,急躁而缺乏耐心,凡事都急匆匆,要在短时间内完成较繁重的任务,终日繁忙不止,常感到时间不够用,难得安静下来休息一会儿,不能耐心听别人讲话,易激动,沉不住气,过后又觉得后悔。那么急性子的人为什么易患冠心病呢?因为紧张情绪能使体内的肾上腺素分泌增加,肾上腺素是人体的一种重要激素,能使精神系统兴奋,这类激素增多可使血管收缩,血小板增多。血液凝固时间缩短进而引起动脉粥样硬化和冠心病。因此,我们都要学会自我调控,稳定情绪,用积极的态度去面对生活中的挫折和失败。这对冠心病的预防和治疗是十分重要的。

5、遗传因素

冠心病的病因与遗传也有很大的关系。您在日常生活中可能已经注意到,冠心病有家族发病的倾向,这说明冠心病与遗传因素有关。冠心病的病变基础是冠状动脉粥样硬化,而动脉粥样硬化与内分泌功能失调、饮食结构不当及家族遗传等因素有关。美国一学者发现:大约每500人中有1人,其动脉梗化是通过基因缺陷遗传的。

1/2页
冠心病的危害冠心病的原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