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咽喉炎的症状 八种食疗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中医称喉痹,是一种十分常见又令人讨厌的疾病,虽然不很严重,但咽喉不舒服的感觉时轻时重,容易反复。那么什么原因会引起咽喉炎,它又会出现什么症状呢?我们可以通过哪些食疗的放过来进行治疗,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看看吧。

咽喉炎的症状

咽喉干燥感

每个人的感受程度不同,有的人就会觉得异常的干燥,但是有的人只会觉得微微的干燥,这种情况是跟人体咽喉部的神经有关,有的人会因为干燥,而时不时的想喝一点水来润润自己的喉咙,也有的人并不想喝水,或者喝水只是一个习惯而已。

咽喉疼痛感

这种情况下大多是因为一些炎症刺激着喉咙所导致的,疼痛也是因人而异的,有的人只会感觉轻微的痛感,但有的人会疼痛的很厉害。大多数的情况下,只有是急性的才会在发作的时候计较明显不是急性发作时疼痛较轻微。有些人偏于一侧咽喉痛,有些人偏于某一个部位痛,也有些人只说感到咽喉痛,并不能指出具体部位。但是,医生对偏于某一个固定部位疼痛的患者,往往会检查得更为全面而仔细,以排除其他疾病。

咽喉异物感

有时候会感觉自己的喉咙像是被什么东西卡住了一样,但是又说不清楚那是什么样的东西。也有些人说,象“有痰粘着”,象“蚂蚁爬”,象“火烧”,有“热气上冲”,象“吃了辣椒一样辣”的感觉,以及还有其他的感觉,等等。这种感觉,越是注意到它,就越是明显;工作一紧张,思想一轻松的时候,注意力不集中在咽喉的毛病时,也好象并没有什么。但如果是在进食食物时出现吞咽不顺畅感或梗阻,可能就不是咽喉炎而是其它严重疾病的问题了。

咽喉痒

与咽部的感觉神经功能失调,或炎症刺激,或变态因素有关。咽喉痒的感觉也属于“咽喉异物感”的一种,很象“蚂蚁爬”的感觉,容易引起咳嗽。咳嗽是人体的一种自我保护性的本能动作,就是要将肺、气管、咽喉里引起不舒服的东西咳出来;正因为如此,咳嗽也就成了肺脏或气管或咽喉有病的症状。

经常“清嗓子”或“半声咳”

由于异物感所致,或形成了不好的习惯有关。清嗓子是指患者感到咽喉不舒服时,有意识地或自觉地故意用力地“吭喀”有声,想使喉咙变得舒服;半声咳是指患者在咽喉不舒服感时,无意识地不知不觉地“咳”一下,并没有主动地用力去咳。半声咳虽然也是因咽喉不舒服而引起,但在一些患者中还有一个“习惯成自然”的问题,应注意自我克服,否则,旁人听来令人讨厌,总觉得这个人有什么大毛病。

干哕

一些患者也叫“干呕”,即容易出现恶心作呕的动作,尤其在早上潄口时多见。主要是由于咽喉炎时,咽喉部敏感性增强所致,中医叫做“胃气上逆”或“胃失和降”。主要与咽部感觉神经过于敏感有关。有时单纯地含服法半夏(单味颗粒剤,或单味超微饮片颗粒),或以之用食醋浸泡半小时后服用,都有较好效果。

其他症状

少数患者可出现口中气味浓重,或有口臭,与大便干结,或中医所谓肺胃郁热有关。有些患者咽喉部对油烟气味特别敏感难受等等,与咽部感觉神经过于敏感有关。

咽喉炎的食疗方法

一、蜜枣甘草汤

选用蜜枣8枚,生甘草6克,将蜜枣、生甘草加清水两碗,煎至一碗,去渣即可。可以做饮料服用,每日两次。

1/2页
咽喉炎的症状咽喉炎的食疗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