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怎么判断腰肌劳损 腰肌劳损的预防方法有哪些

很多的人在平时的工作之余会出现腰部酸痛或胀痛的现象,那么腰部酸痛或胀痛是腰肌劳损吗,怎么判断腰肌劳损?为什么会患上腰肌劳损,腰肌劳损的诱因有哪些呢?患上腰肌劳损怎么办?下面就让小编带大家了解一下吧。

怎么判断腰肌劳损

1.腰部酸痛或胀痛,部分刺痛或灼痛。

2.劳累时加重,休息时减轻;适当活动和经常改变体位时减轻,活动过度又加重。

3.不能坚持弯腰工作。常被迫时时伸腰或以拳头击腰部以缓解疼痛。

4.腰部有压痛点,多在骶棘肌处,髂骨脊后部、骶骨后骶棘肌止点处或腰椎横突处。

5.腰部外形及活动多无异常,也无明显腰肌痉挛,少数患者腰部活动稍受限。

腰肌劳损的诱因有哪些

1、急性腰扭伤治疗不实时或治疗不妥腰扭伤在急性期治疗不彻底。使毁伤的肌肉、筋膜修复不良,孕育发生较多瘢痕和粘连,继而低落腰部功效,易出现腰肌劳损。

2、累积性损伤长期反复的过度腰部活动及过度负荷,如久坐、久站、搬运重物等,使腰肌长时间处于高张力牵伸状态。频繁受力且受力较大,会使腰部周围的软组织出现不同程度的损伤,后形成腰肌劳损。

3、腰椎天本性畸形常见的有腰椎骶化(腰椎与骶骨相融合而配合组成一块骶骨)。骶椎腰化(第1块骶骨从骶骨块中游离出来而形成第6腰椎)、隐性骶椎裂等,均可使肌肉、筋膜等构造缺少附着点,组成布局上的不稳固,当运动频仍或负重较大时,则容易出现腰肌劳损。

4、气候、环境因素慢性腰肌劳损与气候、环境有一定的关系,气温过低或湿度过大均可促发或加重腰肌劳损。

5、其他因素体弱及内脏病变可使腰部应激能力下降,腰部负荷重或频繁活动可造成腰部软组织损伤,出现腰肌劳损;妊娠后期,腰部负重增加,也易出现该病。

腰肌劳损怎么办

1. 腰肌劳损的重要症状为慢性痛苦伤心。且多无显着诱发因素。痛苦伤心发作时患者常感触腰部又酸又胀,苏息半晌后可以大概得到缓解。若卧床太久,又会觉得不惬意,轻微运动之后反而有所好转,但运动过久则又加重痛苦伤心。

2. 在疼痛的部位有固定的压痛点,多位于肌肉起止点附近,叩击压痛点时,患者能明显感觉到疼痛程度有所减轻。

1/2页
腰肌劳损怎么办怎么判断腰肌劳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