江苏民福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生活保健 疾病预防

结膜炎用什么眼药水 结膜炎有哪些症状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如果我们的眼睛发生不适应那会让人感觉非常的难受。很多得了结膜炎的患者朋友不知道结膜炎发生时会出现哪些症状,发生结膜炎的时候不清楚要用什么样的眼药水来治疗,在平时的生活中我们应该怎样预防呢,下面就让我们一起去了解一下吧。

结膜炎用什么眼药水

慢性结膜炎

有时候会因为环境的刺激引起的慢性的结膜炎,那么这时候我们就可以少去一些公共的场所里面去玩,因为去的话只会更加的严重。如果是由过敏原引起,则避免与过敏原接触。也有可能是由于长期使用眼药水或眼药膏所引起的,这种情况应该先停用正在使用的药物,换成不含药物及防腐剂的药水,如生理食盐水或人工泪液。用毛巾热敷眼部,一天三至四次,每次五至十分钟,也是行之有效的办法。

急性细菌结膜炎

在常见的结膜炎当中急性结膜炎是常见的一种类型。常见于春秋季这种过渡季节,一般是散发性病例,但在特殊群体中也可以呈流行趋势,如幼儿园、寄宿学校、或大学校校园内。这种情况可用类固醇眼药水,减缓病症。 细菌性结膜炎,还必须配合使用抗生素药水、药膏,甚至口服或注射抗生素。

病毒性结膜炎

如果是因为病毒型的结膜炎那么一定要注意了,这时候可以选择可地松眼药水;细菌性结膜炎选择氧氟沙星眼药水;过敏性结膜炎,选择皮质类固醇眼药水。需要注意的是,如果是疱疹病毒性结膜炎,不能使用皮质类固醇眼药水。

结膜炎的症状

结膜滤泡形成:结膜滤泡为结膜下的腺样层内淋巴细胞增殖聚集所致,裂隙灯生物显微镜下可见滤泡呈半球或丘状隆起,淡白色或灰白色,早期滤泡略带透明,周围绕有血管,但是其中央部无血管增生。由于结膜炎症程度及病程的不同,滤泡可散在分布,也可呈簇状,而且大小可以不一,一般在0.5-2毫米之间。结膜滤泡形成常见于沙眼衣原体性结膜炎、病毒性结膜炎、结膜局部的药物毒性反应。由于儿童腺体组织增生活跃,有时正常儿童下睑结膜也可见散在性滤泡形成。

结膜乳头增生:为结膜上皮细胞大量增殖,并伴有血管增生和炎性细胞浸润所导致的结膜局部病变,呈点状或小球状隆起,肉眼下结膜表面为绒布样,不光滑,裂隙灯生物显微镜下乳头中央可见伞状新生血管增生,使乳头为红色。炎症严重并迁延时,相邻的乳头可融合性增殖,形成巨乳头,直径大于1毫米。乳头增生为结膜的非特异性改变,多见于过敏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巨乳头性结膜炎(对角膜接触镜、人工角膜及长期结角膜异物的反应),以及沙眼和慢性结膜炎。

结膜充血:表现为结膜表层血管的扩张,可以呈弥散性充血,也可表现为局部充血,充血的颜色多鲜红,愈向穹隆区充血愈明显,向角膜缘部充血减轻。不伴明显水肿时,推动结膜血管可随之移动,并无触痛。结膜表面滴用0.1%肾上腺素后,结膜血管充血明显消失。当结膜炎症同时累及角膜或巩膜或筋膜组织时,也可表现为结膜充血与睫状充血同时存在,临床上称为混合充血。

分泌物增多:根据结膜的分泌物性状可分为:水性分泌物、粘性分泌物、脓性分泌物及粘脓性分泌物。分泌物主要来源于泪腺、副泪腺、杯状细胞、并混有渗出的炎性细胞、病原微生物及坏死的组织。一般讲,水性分泌物多见于病毒性和药物毒性结膜炎;粘性分泌物在过敏性结膜炎、春季卡他性结膜炎或伴有泪液分泌障碍的结膜炎中多见;脓性分泌物常是急性细菌性结膜炎特征性表现;粘脓性行分泌物多见于沙眼或细菌性结膜炎。

1/2页
结膜炎的症状结膜炎用什么眼药水